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四举措”扎实做好五经普业务研究工作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字体:[ ]

按照省五经普筹备办统一部署,南通市选择了6个业务问题,精心组织,强化“四举措”,扎实做好五经普业务研究工作。

一是围绕“高效有序”,建专班。市筹备办第一时间建立“1+6”工作专班。由综合业务组负责总牵头,每个业务问题成立1个专班。针对业务问题侧重点不同,每个业务问题分别挑选了1-2个县区联合开展研究。市筹备办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汇报交流业务问题研究进展情况,集中研讨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二是围绕“专业联动”,聚合力。结合名录库的更新与维护,普查中心牵头开展单位清查业务问题研究;结合城市商业综合体、电商企业列统试点,贸外处牵头开展限下批零住餐企业填报零售类值及网上零售相关指标的可行性研究;结合数据汇总平台使用,信息化处牵头开展开发园区普查流程和数据汇总情况探索。

三是围绕“重点难点”,抓调研。针对业务问题研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每个县区选择一个专题开展调研,调研情况在全市五经普筹备办主任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市筹备办赴崇川区、海门区、启东市就重点区域单位查找、大型市场普查、“个转企”等内容进行了调研,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

四是围绕“查遗补漏”,找单位。南通市筹备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了近年来新注册未入库、有纳税未入库企业名单,下发各地进行核查,定期通报查遗补漏情况。自核实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名录库系统中正常经营的企业法人单位增加了近2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