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统计局信息化建设项目再获佳绩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0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信息化建设项目再获佳绩

近日,我局《南通市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可视化平台》信息化项目在2018年度市改革创新奖评比中荣获三等奖,这是我局信息化建设项目在市政府改革创新奖评比中第五次获此奖项。

《南通市宏观经济数据可视化平台》是“智慧南通”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南通经济社会数据中心为核心,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目标,实现了“一库归集,多点发布,智能化挖掘,可视化呈现”的新型统计服务系统。项目同时作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中心市县版试点,在全国统计系统中开创性打造了设区市级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中心。

平台在智慧统计、信息共享、优质统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效。一是更好的服务高质量发展。数据中心建设直接服务于全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通过平台提供监测评价全部指标数据和技术支撑,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实现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二是实现统计数据整合共享。通过运用统计元数据库标准,制定统一数据资源目录,整合统计和部门宏微观数据,打造了统一管理的数据中心,实现统计内外各平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三是进一步深化统计数据开发利用。依托数据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决策,构建综合分析、经济预测、监测评价决策支持等多个智能化系统,运用面板数据、多因子分析等模型,开展精准化数据挖掘,增强宏观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四是初步形成现代统计体系。通过系统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再造统计生产方式和业务流程,逐步实现统计生产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云端化,为全面建成现代统计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