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出台系列制度文件构建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质量管理,南通市统计局于9月初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加强风险防控,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建立统计数据质量领导责任机制。制定了《南通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职责任务清单》,明确了南通局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职责,制定了任务清单,进一步夯实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建立统计数据质量风险防控联动机制。制定了《南通市统计局数据质量风险防控办法》,成立南通局数据质量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定期召开风险排查防范工作例会机制。各专业处室强化数据管控,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风险防控流程图,列出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各阶段的风险点,明确了具体防范措施。执法监督处加强闭环管理,对专业处室发现并移交的问题线索依法查处,适时组织约谈,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建立统计执法监督日常管理机制。制定了《南通市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南通市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抓源头、控过程、严执法、强教育,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