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统计局积极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22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及国家统计局对江苏督察反馈意见中的整改要求,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必修课,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意识。近期,南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国华为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的学员进行了《统计法律与依法治统》专题培训。全市处级领导干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前,市统计局对全体学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摸底测试,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知晓程度,让学员们带着问题听课,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顾国华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以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国家统计督察,通过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统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分析,详细讲解了领导干部应尽的法律职责职权、应坚守的法律底线、应明确的法律责任和党纪政纪责任。

此次培训,是统计法律法规首次走进市委党校,标志着我市“统计法进党校”工作步入常态化。通过向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宣讲统计法相关知识,对推动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强化统计法治思维,坚守统计法律底线,确保全市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形成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