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统计局坚持“三化”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坚持“三化”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南通市统计局从业务培训多样化、名录维护准确化、数据审核精细化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业务培训多样化。坚持“以会代训”,对县(市)区统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就调查意义、报表制度、指标涵义、审核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往期报表差错情况,就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网上在线或者面对面的重点培训,演示服务业各专业报表上报和审核流程,不断强化业务能力。

二是名录维护准确化。突出“准”,加强与名录库专业人员沟通协作,及时将正确的信息反馈给名录库人员进行更正,对于关闭、破产、停业、注销等不达标的企业逐个进行调查核实并做好标记,确保名录库及时准确;注重“新”,加强与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联动,及时将新达标的企业纳入名录库,把好新增入库关,确保名录库不重不漏。

三是数据审核精细化。拓展审核广度,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数据审核查询功能,对所有上报企业、所有指标数据以及文字说明,都逐个进行审核查询,确保零遗漏;注重审核深度,深挖数据背后的关系,做好数据间的匹配性和关联性审核,将表内相关指标进行环比、同比分析,对数据波动异常的指标,及时查询到县(市)区乃至企业,准确掌握数据波动异常的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