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上下联动打好普查登记攻坚战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 ]

为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普查登记期间,南通市严格按照国家、省人普办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打好普查登记攻坚战。

高站位部署,发出动员令。登记启动仪式上,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单晓鸣作普查登记动员讲话,要求各地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进度为关键,以规范为标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过硬。登记前夕,市人普办召开登记决战动员会,要求各地围绕“规范”、“上表”、“补漏”、“进度”和“迎查”五个关键词抓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守“入户登记”底线,抓好质量控制。登记伊始,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表率,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登记,深入一线视察普查登记现场,号召广大市民支持和参与普查。

严标准执行,打好攻坚战。根据市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各级普查机构严格按照普查方案流程组织普查员开展入户登记,建立领导有力、部门协作、高效行动的工作机制,做好摸底数据、部门数据与登记数据的比对分析,每日及时跟进、分析平台数据,核准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重要人口指标数据,抓好流动人口密集区域的普查登记,筑牢普查数据质量线。

立体化宣传,提升知晓率。在登记的宣传工作的集中期和冲刺期,市人普办以解读人口普查内容、意义、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为宣传主线,号召市民配合登记。以市、县、镇、村四级为宣传矩阵,市级牵头、县级配合,形成宣传合力。以小喇叭、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短视频等新老媒体为宣传媒介,高频率、多角度传播人普之声。通过开放日、登记启动仪式、线上人口普查答题等多样活动,掀起人口普查宣传新高潮。

全方位督查,管好关键事。市人普办成立督导组进行全覆盖督查,深入普查小区,了解工作进度,指导登记工作,抽取部分调查户进行现场检查,着重把控数据质量,并要求县乡两级成立质量验收督导组,密切关注普查质量控制。通过督查,对面上的问题集中总结,对重点难点逐一剖析,及时解决登记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市人普办对奋斗在一线的基层普查员表示了慰问,提高了普查队伍的士气和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