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局“五举措”扎实开展冬油菜面积核实工作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08 字体:[ ]

为高质量做好冬油菜生产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冬油菜生产数据的准确性,按照国家局和省局文件要求,南通市统计局“五举措”认真扎实开展18个村居冬油菜面积的核实工作,核查地块超2.2万块,核查面积超2.3万亩。

一是及时传达工作要求。省局农村统计工作会议结束后,第二天全市召开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数据联审会议,南通局第一时间将省局的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重点就冬油菜面积核实工作作了统一说明,听取各地关于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专题发文部署工作。依据国家局和省局的文件,南通局也专题对冬油菜面积核实工作进行了发文布置,进一步明确了核实的工作要求和具体的时间节点,对核查的表式进行了细化,要求调查的地块要一一对应到具体的组和户。

三是实地开展核实调研。4月11日,调研组在曹亚军副局长带领下赴海安开展油菜生产情况专项调研,听取了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市油菜种植情况的工作汇报,到海安县雅周镇东夏村实地走访海安立宁家庭农场,听取基层干部、农技人员、种植户等对油菜扩种及生产情况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情况和资料。实地利用“测亩易”软件和农业农村局的测亩仪器对部分地块的油菜籽面积进行了核查。

四是实行全覆盖核验抽查。在各地开展冬油菜面积核实工作期间,南通局赴6个县(市、区)开展了工作情况的抽查和督导。每个县抽取一个村的部分地块进行了数据的核验,同时及时将实地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一些好的建议及时反馈到其它地区,便于各地高质量的完成此项工作。

五是开展结果比对分析。对各地核实上来的数据认真进行比对分析,主要分析上报数据和核实数据差异产生的原因。南通的油菜种植主要是零星种植为主,绝大部分种植户基本都是在房前屋后、沟渠边和河道护坡上种植,而且绝大部分种植户基本都是种植好几个地块,这种种植模式导致数据统计上容易造成遗漏。今后可以考虑规模户全面调查加上一般农户抽样调查来提高油菜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南通局将以此次油菜面积核实工作为契机,夯实农村基层统计工作的基础,认真按照国家方法制度要求开展数据统计调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统计的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