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15: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南通市统计局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领导、实施和监督管理全市的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负责核算全市和各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

(三)拟订全市统计工作的规定,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对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的统计巡查、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的统计督查、统计监审和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监审,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和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人才、新兴产业、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七)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八)组织实施全面小康监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等统计方面的工作。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

(九)依法审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指导部门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十)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市)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及运行规则,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一)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和统计干部培训工作,协助地方管理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 协助管理省统计局驻本市和各县(市)区调查机构。

(十二)承办市政府和省统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制处(培训教育处、基本单位统计登记办公室、行政服务处、行政执法处)、组织人事处、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经济运行监测处、研究室)、工业统计处、能源统计处(国民经济核算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贸易外经统计处、服务业统计处、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处、信息化管理处。另按有关规定设立机关党组织。

本部门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南通市农村经济调查队(南通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南通市统计局本级和南通市农村经济调查队(南通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南通市统计局为全额拨款的行政机关,南通市农村经济调查队(南通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2019南通市统计局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迈向GDP万亿元俱乐部的攻坚冲刺之年,也是统计“双库”提品质的建设之年。在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和南通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我市将重点突出“服务”为根本宗旨、“开放”为目标追求,推进“双库”建设结出一批上档次的成果。

(一)全力打好一项攻坚战。突出数据质量为核心,切实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由单位清查到普查登记由“量”到“质”的决定性转变,做好普查登记的数据汇总、审核验收、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坚持普查登记不结束、宣传工作不停止,为提升登记率、配合率和准确率竭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坚持以统计法治为利剑保障普查工作,对瞒报漏报、拒不配合调查的调查对象勇于亮剑。坚持成果普惠、主动开放,及时做好普查主要数据的发布、资料开发等工作。

(二)强势推进两大监测。突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主题,充分依托政府协调推动开展监测统计。联合发改部门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的工作推进和业务培训,完成2018年高质量发展分地区年度考核评价和全市监测自评报告,在比较分析中抓准发展短板。积极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向县(市)区层面延伸,建立县级监测指标体系,靠前把握我市决胜全面小康进程。

(三)力争构建“三个一”服务体系。积极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南通推动“三大转型”、建设“三大枢纽”的新需要,力争对“三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港口经济、“3+3+N”产业等发展建立完善一套“南通特色”的统计指标体系,组建一支专业化、跨部门的协调合作力量,推出一批有思想、有见解的统计研究产品。

(四)优质打造“四个一”工程。完善统计“智库”建设方案,建好智库高层团队的一支专家型分析师队伍。坚持“以数为谋 共话江海”统计学术沙龙常态化举办,组织一场高规格的统计智库论坛,拓展统计视野、提升研究水准。促进专业融合,举办一场多专业联合的业务培训,加快数据共享、能力延伸。深化《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按照“17个是否”要求,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整改、风清气正。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539.2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45.45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539.2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539.2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539.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5.45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1539.22万元。包括:

1.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61.3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专项调查项目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40.89万元,增长11.54 %。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77.9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保障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4.56万元,增长2.63%。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3)其余各功能分类明细项支出均为0万元。均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按支出用途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126.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110.95万元,减少8.9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数为412.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6.40万元,增长163.94%。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经济普查经费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539.2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9.22万元,占10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

南通市统计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539.2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126.42万元,占73.18%;

项目支出412.8万元,占26.8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39.2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5.45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539.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5.45万元,增长10.44%。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948.5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5.51万元,减少10.8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2.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65.9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2.85万元,减少25.73%。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

3. 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支出1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 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支出215.6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0.0万元,增长287.77%。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经费增加。

5. 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支出    119.2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9.2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84.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2万元,增长5.21%。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增加。

2. 住房改革(款)提租补贴(项)支出93.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36万元,增长0.39%。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126.4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25.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86.01万元、津贴补贴358.34万元、奖金39.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8.1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7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85万元、住房公积金84.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85万元、离休费32.15万元、退休费29.4万元、生活补助5.7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29万元。

(二)公用经费200.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万元、印刷费5万元、邮电费9.34万元、差旅费53万元、会议费11.04万元、培训费10.56万元、公务接待费4.32万元、工会经费13.58万元、福利费2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4.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91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减少)0%。本年无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1539.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5.45万元,增长10.44 %。主要原因是增加可视化平台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126.4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25.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86.01万元、津贴补贴358.34万元、奖金39.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8.1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0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7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85万元、住房公积金84.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85万元、离休费32.15万元、退休费29.4万元、生活补助5.7万元、奖励金0.0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29万元。

(二)公用经费200.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万元、印刷费5万元、邮电费9.34万元、差旅费53万元、会议费11.04万元、培训费10.56万元、公务接待费4.32万元、工会经费13.58万元、福利费2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4.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91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00.4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84万元,增长7.42%。主要原因是:增加工会经费及福利费。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南通市统计局2019 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12.6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0%。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2.62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   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2.62万元,比上年减少2.6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

(二)2019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11.04万元,比上年减少  5.0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

(三)2019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87.56万元,比上年增加   43.62万元,主要原因是经普经费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75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2.75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pdf

南通市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