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 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10 13: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南通市统计局政务公开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平台渠道,加强数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围绕统计行政管理服务,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公开

加大对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事项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制定并严格执行《2018年南通市统计检查工作计划》,形成统计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和统计执法人员随机选定的“双随机”抽查制度,及时公示抽查结果。积极推动将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统计行政处罚、统计执法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统计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责任处室:法制处)

(二)进一步推进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公开

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办事流程。通过本局网站“项目管理”栏目,发布月度和年度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公告。按月更新统计调查项目目录,方便社会公众查询。(责任处室:法制处)

(三)进一步推进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开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及政府统计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结合行政权力事项的实施情况,全面依法推行政府统计机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做到全面、真实、准确。(责任处室:法制处)

(四)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要求,不断推进统计部门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根据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在对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对文字说明部分作进一步细化。进一步加大对预算标准、预算安排说明和预算执行报告内容的公开力度。(责任处室:办公室)

(五)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着力统一和规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化处)

(六)进一步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信息公开

制定并认真执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做好普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开设经济普查专题网页,利用“南通统计”微讯,举办统计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经济普查进展,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宣传动画、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片、图解和漫画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依法普查的良好氛围。组织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等活动,加强各方合作,讲好普查故事,提升宣传实效。(责任处室:办公室、经普办)

二、围绕服务型统计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改革任务和民生举措,特别是《市政府重点工作》等提出的有关统计工作重要事项,积极公开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公开统计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统计规范性文件。继续推进“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法制处、经普办)

(二)按进度公开统计数据

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工作模式,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责任处室:综合处)

(三)主动做好统计宣传

加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分析,通过官方网站“统计分析”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详细分析数据波动原因及经济运行新特征;加强统计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数据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按计划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活动,深入做好数据解读、统计知识普及、统计工作宣传等,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参加新闻发布会或在线访谈不少于2次。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定向定调”作用,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协调配合、持续有效的统计宣传氛围,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责任处室:办公室、法制处、综合处、经普办)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在数据发布前后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采取发布新闻通稿、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正确引导舆论,消除不良影响。(责任处室:办公室、法制处、综合处)

(五)精心组织统计公开活动

组织办好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结合媒体、公众等社会需求和统计重点工作,邀请媒体和公众走进统计工作一线,主动展示统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围绕“互联网+”集约化,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提高官方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专栏建设,提高发布时效。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根据业务工作需要,灵活设置专栏专题,主动服务统计工作。及时处理网民通过“我为政府找错”等途径转来的对政府网站的纠错意见。根据《网络安全法》等要求,开展政府网站的安全维护工作,做好季度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自查整改工作,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责任处室:办公室、法制处、综合处、信息化处)

(二)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

充分发挥“南通统计微讯”公众号,“数据南通”APP等移动客户端作用,及时配合官方网站做好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服务,继续采用图解、动画、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数据解读和统计宣传,更生动地反映统计数据,更通俗地解读经济形势,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责任处室:办公室、综合处、信息化处)

(三)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

修订公开指南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办理处室负责同志拟稿、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申请用途、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提高答复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按照申请人要求,及时反馈申请信息,对不属于我局公开内容的信息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

(四)畅通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通过市长信箱、部门信箱、数据咨询等板块,归纳整理群众来信办件,妥善处理,悉心答复,积极解疑释惑,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咨询服务。(责任处室:办公室)

四、围绕制度与机构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

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信息,动态调整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局机关、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定《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本局各处室、农调队、调查局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必要性负责。局办公室对拟公开政务信息的保密性进行审查,指定专员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记录。(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提高政务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水平

充分发挥本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坚持领导小组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处室分工协作,会商解决有关问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围绕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抓好局机关及统计系统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公开意识,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办公室、教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