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通市统计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19:4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结出硕果,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和全省统计工作的部署,始终坚持以数据质量为生命线,不断深化统计监督职能,启动统计工作高质量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攻克统计现代化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能力本领提升年”活动为主线,为实现更高质量统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我市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统计智慧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的统计篇章。

主要有7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要以更大力度落实《监督意见》精神。加快推动《监督意见》纳入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内容,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习课程,在更广范围内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统计监督的自觉性。研究制定我市配套中央《监督意见》、省《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提请市“两办”发文。做好省级统计督察迎查准备工作,扎实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制定2022年度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理制度,研究建立工业数据质量分类评价体系。持续推进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做好市委依法行政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实施统计执法检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统计信用体系,以有力监督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要以更快步伐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制定《“十四五”时期南通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建立市级部门、市县统计部门联动联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年内形成改革的部分阶段性成果。有重点、分步骤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海安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开展数字经济监测专项试点,研究实施数字经济、生态产品价值、海洋经济增加值核算;探索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共同富裕监测统计体系。优化服务零售额测算方法、推进试点测算工作。开展基础数据库标准化建设,搭建重点数据展示交流平台,筹建社会事业信息化平台,积极推动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

三是要更精质量做好重要普查调查。科学谋划,做好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筹备工作,积极承担主营业务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国家级试点、第八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省级试点,努力形成“南通经验”。严密组织实施,开展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充分运用调查数据做好我市人口集聚、人才、养老等相关领域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疫情影响下各行业领域情况,做好工业、能源、投资、服务业消费社会、科技、劳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工作,通过开展企业景气、复工复产就业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专项调查社情民意调查,将最一线、最客观的市情市力情况形成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参考。

四是要以更高标准提升统计服务效能。做好高质量发展省考指标数据采集工作,科学开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进程、乡村振兴、美丽南通、创新驱动、基本公共服务等一批重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价。完善以苏5城市为对比的经济运行双轨监测指标体系,实行薄弱地区主要指标数据月度动态通报,为促进质态提升、地区均衡发展提供详实依据围绕产业倍增、服务业繁荣发展、沿海地区发展等行动计划,建立“五大重点产业集群”监测统计体系、重点建筑和房地产企业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服务业企业监测办法等,加强全市沿海前沿区域监测分析,致力反映经济发展扩量提质办好市、县青年干部统计论文评选与交流活动,做好市社科联10项热点立项课题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有深度的统计成果。开展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办好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资源讲好南通发展故事

五是要更优品质筑牢统计基础建设。抓实单位纳统基础工作,强化全市“准四上”单位业务培训,着力推动大个体列统,夯实全市“四上”单位库。深化乡镇统计星级化管理,开展第二批星级单位动态评定工作,着力做好基层成果、经验的集中展示和推广深入推进村居统计规范化建设,健全基层统计工作组织架构,力争配足配好统计协管员。完善部门统计一套表,在更广专业、更多部门领域实施部门统计巡访增强部门统计工作合力。结合实际在部分专业试行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逐步提升企业统计工作规范性。持续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优化统计网络基础设施,建立全市统计系统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处置、通报全流程工作制度。

六是要以更实举措开展“能力本领提升年”活动。对应省局提出的提升政治建设、担当作为、防惩造假、改革创新、精准服务、沟通协调等六大能力本领,开展我市“能力本领提升年五三行动”。以搭建三个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三项专题行动、形成三类创新创优项目、建立三项服务机制、深化三项品牌建设为主抓手,推进实施15重点举措,促进广大统计干部增强专精特的能力本领,力争在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到快、准、实在服务地方发展做到精、细、好。各地要按照融合统一、突出特色的原则,年度党建工作、重点统计工作、创新创优工作与开展能力本领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及时总结提炼做法经验、展示宣传重要成果,力争全省统计系统内形成一定反响。

七是要以更强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党的机关政治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计部门落地生根。强化理论武装,积极争创全市党组理论学习“示范中心组”。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学习教育、服务发展、为民办事、群团工作等领域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员“赋能续航”“攻坚有我”等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十聚焦十查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强月度明察暗访,完善重点文件、重点工作即时交办、月度跟进、季度通报的督查督办制度,督促广大统计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问题。坚持压实责任、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头雁效应”。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