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生产有序恢复 出口交货有所下降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体:[ ]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全市工业生产面临严峻考验,短期内工业生产平稳运行面临压力不减。与此同时,疫情期间,我市与疫情防控及民生相关行业增长较快或相对平稳,大中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生产波动相对较小,战新产业逆势增长等积极因素有所显现,对全市工业生产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有序恢复

2月中下旬以来,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有序恢复。截至3月31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7.7%;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5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85.1%;员工到岗率达8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77.1%。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0.9%,较1-2月份提升3.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较1-2月份提升4.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从工业用电看,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2.9%,较1-2月份提升7.0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与用电回升趋势基本一致。

(二)近五成行业实现增长

一季度,全市列统的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资增长较快,从分行业情况看,医药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2.0%和5.5%,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9和6.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0.7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来看,口罩产量增长213.2%(其中医用口罩产量增长281.7%),大米、小麦粉、冻肉、冷冻蔬菜分别增长12.5%、13.9%、14.2%、18.0%。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产值前十大行业中,六成实现增长,其中,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电子等3个行业一季度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6.6%、16.2%、12.5%,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5、17.1、13.4个百分点,较1-2月份分别提升10.4、14.0、6.7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按累计产值排名前十大行业产值增速表

行业名称

一季度增速(%)

1-2月份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

-0.9

-4.5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7.7

-8.6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6.2

2.2

纺织业

-13.6

-15.1

金属制品业

4.1

-1.7

通用设备制造业

-11.0

-9.9

农副食品加工业

5.5

8.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2.5

5.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6.2

-4.6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26.6

16.2

化学纤维制造业

5.9

6.4

(三)大中型企业支撑有力

一季度,全市4956家工业企业列入规上统计,其中,有2307家企业生产运营正常,累计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6.5%,较1-2月份提高3.9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共491家大中型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8%,较1-2月份提升6.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可见大中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生产波动相对较小,拉升全市工业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

(四)战新产业逆势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拉升全市工业产值增长3.1个百分点。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36.4%,较去年全年提高14.5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运行面临的主要压力

(一)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7.9%,低于销售产值增幅3.5个百分点,较2019年回落9.3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有出口交货值的26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9个行业出口增幅较2019年有不同程度回落(或降幅扩大)。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一季度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0.9%,较2019年回落21.6个百分点;纺织业出口同比下降18.8%,较2019年回落18.1个百分点。

(二)小微企业生产下降明显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4465家小微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达90.1%。一季度,小微企业工业产值同比下降4.2%,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大中型工业3.3、8.0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处于复工不复产的状态。3月份,全市有185家企业当月停产,均为小微企业,拉低全市当月产值增速2.7个百分点。

(三)企业利润降幅进一步扩大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7%,降幅较2019年扩大19.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6.2元,较2019年增加1.8元,成本费用的提高,挤占企业盈利空间。当前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营成本上升是制约企业经营的首要困难,受此困扰的企业占比达57%。

工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朱 玲

核稿: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