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产值增速居首 发展韧性十足 ——上半年南通建筑业发展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南通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建筑业作为南通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以及就业面广等特点,对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突出。上半年,南通建筑业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承压,企业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复工复产,受影响项目赶工弥补,建筑业产值小幅增长,在建规模保持稳定,新签合同额增幅明显,行业整体发展韧性十足。

一、当前全市建筑业主要情况

(一)施工产值小幅增长

上半年,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下同)建筑业企业共1000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807.8亿元,同比增长1.5%,较一季度提升4.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设区市首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实现竣工产值1934.1亿元,同比增长12.7%,较一季度提升30.7个百分点。

(二)新签合同额增幅明显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8785.6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621.6亿元,同比增长6.7%,较一季度提升16.4个百分点。上年结转合同额6164.0亿元,同比增长2.1%,占总合同额比例70.2%。

(三)在建规模保持增长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房屋施工面积7558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新开工面积1072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房屋竣工面积777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其中住宅房屋竣工面积65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占全部竣工面积84.7%。

二、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新增入库企业数量较多

上半年,全省新入库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619家,其中南通市新增91家,南京市新增91家,苏州市109家。各地通过比对住建部门新增资质企业名单,重点审核具体资质以及主营业务内容,将符合入库要求的建筑业企业及时纳入一套表企业名录中,做到应统尽统。

88.png

(二)重点地区产值贡献突出

上半年,海门市和通州区建筑业总产值领跑全市,两地上半年完成产值均为607.4亿元,两者占全市总产值比重均超过20%;海安市、如东县和海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领先,分别增长3.4%、2.7%和2.6%。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贡献率最大的是海门市37.8%、海安市34.6%和通州区29.0%,分别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0.6、0.5和0.4个百分点。

89.png

(三)特级企业支柱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市24家特级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56.3亿元,同比增长6.0%;房屋施工面积602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0%;从业人员期末人数96.5万人,同比增长5.5%,三项指标分别高于全部资质以上企业4.5、7.3和1.5个百分点。新签建筑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房屋施工面积、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占全部资质以上企业同类指标的比重均超过65%,对全市建筑业发展贡献明显,产业集中度高。

00.png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省外复产速度相对缓慢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625.0亿元,同比增长0.5%,占总产值比重57.0%,比重较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河南、上海和天津等地实现的产值同比分别下降3.4%、13.9%和25.1%。

91.png

(二)疫情催化企业加速转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产生冲击,建筑业发展短期承压。农民工流动性的阻隔、施工材料产能及物资物流迟滞、各地复工审批要求等要素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推进造成较大的影响。人员返工隔离、防疫物资采购、增强日常监测监控措施以及疫情控制后集中开工带来的原材料短缺等因素,使得建筑业面临短期工程成本上升问题。疫情只是一场影响到经济发展的公共卫生危机,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但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优胜劣汰的速度。疫情危机对建筑业的长期影响将是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线上化发展,风险中酝酿机遇,产业行业的整合将会带给有准备的企业之间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郁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