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四季度南通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四季度南通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四季度,全市15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9.3%。从调查结果来看,两项指数的指数值从一季度的年内高点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回落,工业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持续不减。

一、景气状况今年来持续回落

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18.6,较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回落10.8点、4.7点和3.7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9.3,较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回落10.5点、3.9点和2.5点,两项指数持续回落,从较为景气区间跌至相对景气区间。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55.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一般,较三季度下降5.5个百分点,11.4%的企业认为经营不佳,较三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29.1%的企业对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三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12.8%的企业认为不乐观,较三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

从行业运行状况来看,54.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行业运行状况一般,较三季度下降5.9个百分点,11.2%的企业认为运行不佳,较三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29.1%的企业对下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三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12.2%的企业认为不乐观,较三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

1.JPG

二、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从企业生产情况看:(一)产能利用率方面:四季度,65.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产能利用率与上季度持平,较三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17.4%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较三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是因为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和产品竞争力不足。(二)产品订货量方面:四季度,7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下降5.3个百分点;20.6%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三)企业用工需求方面:四季度,80.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三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12.1%的企业用工需求较上季度有所下降,较三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而企业用工需求下降主要是由生产任务不足、产能减少和用工成本上升造成的。因此,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调查结果显示,14%的企业下季度减少用工计划,较三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当前,企业用工面临的困难主要有: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招工难和员工流失率较高。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一)盈利能力方面:四季度,63.3%的企业本季度盈利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较三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15.8%的企业盈利有所减少,较三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减少主要是受销售量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二)综合成本方面:四季度,79.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成本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三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 11.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较上季度有所上升,较三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则来源于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和环保成本,占比分别为67.6%、64.8%和20%。

从企业投资情况看:四季度,72.7%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本季度持平,较三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17.7%的企业下季度会减少固定资产投资,较三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减弱则主要是由于没有好项目、未来预期不乐观和资金不足。

从企业资金周转情况看:四季度,企业资金周转情况较为紧张。调查结果显示,80.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较三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12.2%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较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此外,企业融资难度也有所增加,四季度,57%的企业认为融资难度一般,较三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8.3%的企业认为融资很困难或比较困难,较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4.9%的企业认为融资比较容易,较三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的难度则主要集中在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和有效抵押资产不足。

三、政策落实效果较好

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政府出台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来帮助、扶持企业,调查结果显示:55%以上的企业表示相关政策对企业效果明显或有一定的效果,其中,减税降费、创新支持和简政放权的政策效果较好,企业占比分别为82.2%、70.4%和70%。但也有14%-37%的企业表示不清楚或不享受相关政策,不足10%的企业表示没有效果。

调查的样本企业中,有部分企业认为政策效果不明显,其中,64%以上的企业是由于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不足13%的企业是由于政策执行力度不够、宣传力度不够、申请程序繁杂或政策吸引力不足等原因;另外还有22%-28%的企业是因为其他原因认为政策效果不明显。

工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朱舒怡

核稿: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