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能耗持续下降 绿色能源稳步扩张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工业节能继续推进,绿色能源生产稳步扩张。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下称“规上工业”)综合能耗降幅继续扩大,同比下降9.3%,创多年来综合能耗最大降幅。

一、工业企业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主要特征

(一)综合能耗同比下降,降幅持续扩大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57.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3%,降幅持续扩大,较一季度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能耗358.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1%,较一季度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296.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3%,较一季度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

如下图所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幅逐步回落,2017年10月至今综合能耗同比均下降。

001.png

(二)煤炭及石油制品消费减少,天然气利用同比增加

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原油制品等化石能源消费明显减少。规模以上工业分别消费煤炭、石油制品918.6万吨和12.4万吨,分别同比下降14.7%和31.8%。此外,清洁能源利用也有所增加,规上工业天然气消费量约4.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

(三)高耗能行业能耗“四降三升”,电力热力生产业减量最多

七大高耗能行业能耗657.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1%,较一季度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能耗同比“四降三升”,除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小幅增长外,其余行业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减量最多,减少综合能耗49.3万吨标准煤。

表1:2018年上半年七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表

行  业

本期综合能耗

(万吨标准煤)

能耗增减

(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速

(%)

合  计

498.2

-49.9

-9.1

纺织业

58.6

-2.7

-4.4

造纸和纸制品业

34.3

1.0

3.0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0.1

-0.2

-61.8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91.2

1.9

2.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4.1

1.0

7.8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8

-1.6

-29.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96.1

-49.3

-14.3

(四)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非化石能源利用增加

上半年全市进一步加大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全市新能源发电量合计3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6%,占全市发电总量的15.6%,占比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年底分别提升3.8和3.7个百分点,实现了增速和占比的双提升。其中风力发电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4.8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3%;生物质发电 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

表2:2018年上半年全市发电量情况对比表

单位:%

分品种发电名称

2017年全年

2018年上半年

增速

占比

增速

占比

燃煤发电

-4.8

82.1

-15.8

78.0

新能源发电

26.4

11.9

33.6

15.6

  #风电

15.5

9.3

30.8

12.1

  #光电

106.0

1.6

58.3

2.5

  #生物质发电

65.3

1.0

17.7

1.0

(五)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受吕四电厂、南通电厂等四大电厂发电配额影响,全市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上半年燃煤发电量158.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9%,但加工转换效率仍稳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52.3%,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制热效率和发电效率分别为83.3%和42.8%,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1.2和0.1个百分点,工业节能成效得以扩大,能源加工转换节约3.0万吨标准煤。

二、工业综合能耗同比持续下降的原因分析

(一)煤炭消费大幅下降,电力生产行业影响较大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5%。由于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15.9%,上半年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综合能耗降幅明显,下降14.3%,是导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能源消费品种看,上半年原煤消费量为918.6万吨,同比减少158.9万吨,下降14.7%。其中,因为火电生产持续减产,减少煤炭消费96.9万吨;此外,随着全市小锅炉淘汰进程不断加快,煤炭消费企业减少,原煤终端消费量为53.6万吨,同比减少71.2万吨,下降57.0%。

(二)专项整治合力推进,多数行业能耗下降

在“263”专项整治、“三河三行业”整治、环保督查、长江大保护等专项行动的合力推动下,我市化工、钢丝绳、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有效淘汰,大量小锅炉关停,导致多数行业能耗下降。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下降面达67.7%,其中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最快,下降52.2%。能耗量前十的行业中有6个行业能耗同比下降,且较去年同期速度相比,多数呈回落态势。

表3:制造业能耗前十行业综合能耗情况表

行业

本期综合能耗

同比速度

(%)

指标值

(万吨标准煤)

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

(%)

制造业

358.1

54.4

-5.1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91.2

13.9

2.1

 纺织业

58.6

8.9

-4.4

  化学纤维制造业

35.6

5.4

5.2

 造纸和纸制品业

34.3

5.2

3.0

  金属制品业

18.5

2.8

-37.6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8.4

2.8

-4.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4.1

2.1

7.8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9.6

1.5

-11.0

  农副食品加工业

9.6

1.5

-13.1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9.1

1.4

-4.5

(三)企业节能意识增强,节能技改项目有效实施

随着节能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工业企业节能意识增强,多家企业实施了节能技术改造,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江苏好收成韦恩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对锅炉进行改造,上半年制热效率较去年同期提高8.9%。东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鑫源丝绸等多家纺织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变压器智能、空压机改造等多个节能项目,能源利用效率处于较高水平。

三、需关注的问题

尽管当前工业节能形势较好,但为确保全市节能“双控”任务完成,下半年仍需关注以下两个问题。

(一)用电增幅同比回升,居民用电增幅较快

电力是我市能源消费的主要品种之一,占用能总量比重近五成。用电增速过快将对节能双控任务完成带来压力。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为20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较去年同期提升6.7个百分点,单位GDP电耗不降反增。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16.3%,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

表4:2018年上半年分行业用电情况表

行业

本期用电量

(亿千瓦时)

增速(%)

本期

同比增减

全社会

202.1

10.8

6.7

  第一产业

2.9

15.1

8.0

  第二产业

140.1

9.1

8.3

    #工业

137.6

8.9

8.1

 第三产业

25.7

12.7

-0.1

 城乡居民

33.4

16.3

2.8

(二)节能空间逐步收窄,高耗能行业用能占比有所提升

高耗能行业用能占比是节能降耗的评价指标之一。近年来随着节能的不断深入,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空间也逐步收窄,给下一阶段工业节能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上半年,七大高耗能行业用能占比不降反升,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5.7%,占比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