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生产逐月回升 两新产业增长较快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局势,全市工业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活力和动力。

一、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县域工业贡献明显

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二季度工业用电连续三个月保持当月同比增长,规上工业产值增幅逐月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1.7%,增幅较一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

从地区情况看,县域工业增长较快,如东、海安两地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居前,其中如东县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度为71.3%;海安市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度为62.7%。

1.png

(二)行业大类半数增长,重点行业多数复苏

全市列统的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较一季度增加了一个行业大类,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木材加工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同比增幅超过20%。

全市规上工业累计产值前十大重点行业中,六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与一季度相比,有八个行业的增幅有不同程度提升或改善,而增幅下降的两个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同比增幅都超过10%。上半年同比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是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电子行业,分别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9.0%、14.6%和10.8%。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长幅度提升最快的三个行业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幅分别较一季度提升11.1、5.5和5.1个百分点。

2.png

(三)大型工业支撑有力,新进企业效应显现

上半年,全市5080家工业企业列入规上统计,其中,有2461家企业生产运营正常,累计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占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8.4%,较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的80家大型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2%。

截至6月,全市新增入库列统规上工业企业185家,占全省新增企业数的31.8%,位居全省第1。其中,新开业(投产)企业144家,位居全省第1;“规下转规上”企业41家,位居全省第2。上半年185家新增企业直接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

(四)战新产业较快增长,高新产业占比提升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增幅2.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4.6%。

全市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增幅0.8个百分点。高新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5.1%,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一)小型企业生产恢复相对落后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4223家小型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达83.1%。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型企业处于复工不复产的状态。上半年,小型企业工业产值同比下降0.1%,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以及大型工业、中型企业1.8、7.0和1.4个百分点。6月份,全市140家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其中105家为小型企业,拉低全市当月产值增速1.5个百分点。

(二)工业企业出口增幅回升缓慢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5.0%。规模以上工业有出口交货值的26个行业大类中,17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6个行业出口增幅较2019年有不同程度回落(或降幅扩大),其中出口交货值占比较大的行业,纺织业下降19.0%、纺织服装业下降12.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6.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5.4%。

(三)工业企业销售增幅缓于生产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低于规上工业产值增幅3.3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增大,从两项资金情况看,1-5月同比增长14.3%,高出一季度增幅4.4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40.2%,较一季度提升0.8个百分点。

工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周兆佳

核稿: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