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投入产出增势强劲 产业步入良性发展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07 字体:[ ]

投入产出增势强劲产业步入良性发展

——前三季度南通“3+3”重点产业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下,南通市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根据产业基础、未来空间和增长潜力,着力培育和发展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六大主导和新兴产业,全市“3+3”重点产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一、产业投入不断加快

“3+3”产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增势强劲。从项目数量看:前三季度,全市在建“3+3”产业项目1391个,占全市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数的23.6%;从投资总量看:前三季度,全市“3+3”产业共完成投资727.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0.4%;从项目构成看:亿元以上“3+3”产业项目投入快速增长,截止9月末,全市在建亿元以上“3+3”产业项目47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94个,占全部“3+3”产业项目数的比重为34.4%,比去年同期增加14.1个百分点。亿元以上“3+3”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63.6亿元,同比增长15.0%,比全部投资增幅高6.4个百分点,亿元以上“3+3”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3.0%,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二、产出贡献显著提升

“3+3”产业运行稳健,对全市工业经济形成有力支撑。前三季度,全市“3+3”产业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96家,完成工业总产值7787.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2.3%,同比增长12.2%,直接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38.2亿元,同比增长12.1%,占比为62.5%;实现利润589.6亿元,同比增长17.2%,占比为65.7%。

三、重点产业增势强劲

从投入看:前三季度,新材料完成投资87.9亿元,同比增长28.7%;电子信息完成投资203.4亿元,同比增长12.2%;智能装备完成投资155.8亿元,同比增长5.6%。从产出看:前三季度,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产值分别增长19.2%和18.1%,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6和5.5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6和2.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0.4%和18.2%,拉动作用明显;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船舶海工产业发展平稳,产值分别增长12.2%、12.0%和11.1%。

四、县区规模领先市区

由于中心城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上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限制,县区“3+3”产业规模领先市区。从投入看:“3+3”产业项目个数与完成投资额县区占比均大于市区。截止9月末,县区“3+3”产业项目总数945个,占比为67.9%,比市区项目数多499个,海安县项目数最多,达244个。前三季度,县区“3+3”产业完成投资486.1亿元,占比为66.8%。总量最大的如东县完成投资124.2亿元。从产出看:县区对全市“3+3”产业的贡献率高于市区。前三季度,县区“3+3”产业对全市“3+3”产业的贡献率为67.5%,高于市区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3+3”产业产值增长8.2个百分点,高于市区4.2个百分点。

五、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综合能耗同比下降,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对全市工业企业绿色生产起到积极作用。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重点产业综合能耗359.1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0.3%,低于产值比重32.0个百分点;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8%,低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能源利用效率领先,前三季度,“3+3”产业万元产值能耗0.0461吨标准煤,为制造业的九成,为规模以上工业的48.6%。

“3+3”产业的持续投入和运行的提质增效,将助力南通经济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南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 龚晓东

核稿: 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