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应用亟待加强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

信息技术是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剂,对企业科技创新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南通积极推进两化融合,推动企业“上云”,鼓励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新一代数据中心布局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本文依据2020年南通市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共11936家企业调查资料,分析南通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制约因素,提出加快发展南通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商应用发展现状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是南通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近年来南通市结合自身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各领域信息化发展的措施,为南通信息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经营活动中信息化管理面日益宽泛,财务管理普及率超过九成。在被调查企业中,96.6%的企业已经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采用信息化管理,具体涉及到财务、人力资源、客户关系、购销存、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多个管理领域,其中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普及率最高,占使用信息化管理企业的90.6%;购销存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分别占49.8%和34.9%;人力资源管理、生产制造管理和物流配送管理分别占28.2%、22.8%和11%。

2、企业普遍使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开展的活动愈加丰富。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普遍通过互联网开展相关活动,从最传统的收发电子邮件、了解商品信息等扩展到使用网上银行、在线提供产品和拨打互联网电话等各方面。在被调查企业中,89.8%的企业通过收发电子邮件开展过经营活动,84.5%的企业使用网上银行,49.2%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了解商品和服务信息,39.2%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客户服务,29.6%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员工培训,29.3%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消息或即时消息,27.5%的企业通过互联网与政府机构互动,21.5%的企业拨打互联网电话或召开视频会议,15%的企业在线提供产品,11.4%的企业使用其他金融服务。

3、互联网在企业宣传过程中的作用突显,宣传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互联网作为现代最时尚的传媒工具,已逐步被企业所认识并加以利用,借助自身拥有的网站、通过互联网广告、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社交网站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做宣传打品牌。调查问卷显示,45%的企业拥有网站;81.4%的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和推广,其中43.2%的企业借助电子邮件,35.5%的企业采用互联网广告,25.3%的企业借助社交网站和即时通讯社交工具,21.3%的企业采用搜索引擎,10.4%的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有部分企业同时借助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

4、两化融合全面推进,过半工业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企业更加重视信息化的应用,被调查企业有信息化投入的企业占79.4%,共投入2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制造业投入占46.8%,建筑业占30.7%。另外,54.4%的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其中,67.9%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自动控制,35.4%的企业在线追踪产品生产过程,35.2%的企业自动优化调度生产线,27.6%的企业在线开展网络化协同生产,18.4%的企业在线开展个性化定制生产。

(二)电商交易额受疫情影响明显

1、内需市场拉动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2020年四上企业完成电子商务销售额598.4亿元,同比增长18.5%。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商品和服务销售额一升一降,其中商品555.7亿元,同比增长22.4%,服务42.7亿元,同比下降16.3%。受国外疫情影响,面向国境外电子商务销售额18.9亿元,同比下降31.3%。

2、建筑业拉低全部电商采购额增速。2020年四上企业完成电子商务采购额656.9亿元,同比下降14.4%。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电子商务采购额386.1亿元,采购额同比下降20.8%,拉低四上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额增速13.2个百分点。

二、信息化建设和电商应用发展存在问题

(一)信息服务业集聚程度偏低

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发展缓慢也成为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瓶颈。2020年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117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7.3%,实现营业收入159.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6%,单位数和收入总量占比分别低于全省3.5和7.5个百分点。全年营业收入低于5000万的占67.5%,若剔除移动、电信公司,单体年产出7553万元,明显低于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1亿元的平均水平,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未有达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总体发展缓慢,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二)安全支撑产业发展滞后

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采购原材料及销售企业产品,但是在其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信用、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愈加突出,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严重扰乱了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成为阻碍电子商务长足发展的根源。从对2020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结果来看,全市在电子商务信息资源的安全支撑产业方面发展薄弱,互联网安全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行业暂无达规模企业,严重滞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这将会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人才资源缺乏

信息化建设和电商应用发展在于技术的进步,而技术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企业信息技术人才决定着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商应用开展。在被调查企业中,有专职信息技术人员的企业占70.2%,较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另外每百家企业拥有信息技术人员221人,较同期减少6人。

(四)资金投入不足

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落后的设施需要更新,硬件设施需要软件支持,网络维护、易耗品更换、技能培训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资金投入不足成为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瓶颈。2020年被调查企业有信息化投入的企业占79.4%,较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完成信息化投入26亿元,仅占营业收入的0.1%。

三、加快发展南通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对策措施

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它正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着强大的动力。为此,必须要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源整合诸多方面,不断优化企业信息化发展环境,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指明方向。

(一)加快体制突破,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分工,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考核机制,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是要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化管理体制建设,建立和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的信息化协调推进机制。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设立首席信息主管,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履行本地区、本系统的信息统筹管理职能。二是加快制定信息化绩效评估管理办法,逐步开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绩效考核工作,将信息化绩效评估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促信息化建设更好发展

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一是出台相关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把信用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电子商务信息资源的安全支撑产业作为重点突破领域,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作为强有力带动产业,充分发挥信息化的要素功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加大对信息化建设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扩大财政预算扶持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加大政府信息化的引导性资金投入,支持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技术推广、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三是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资和多形式运营,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

(三)强化人才支撑,推动信息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的合作,培养信息化重点领域的高层次技术人才;鼓励企业与职业教育机构联合,培养紧缺的实用型信息技术人才。二是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体系,引进一批掌握国际前沿技术、拥有重大创新成果的高水平、领军型信息技术人才。三是鼓励企业投资培养信息复合型人才,着力培养一批熟悉信息产业和经营管理的复合型、领军型企业家,同时加大全体员工的信息化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不断适应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四)强化资源整合,做好前瞻性总体规划

企业信息化总体规划在战略层面上应当与城市发展战略相吻合,应与城市的产业结构相适应。各部门要集思广益,整合资源,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具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的符合当地实际的总体规划。一是要考虑整个城市企业运作的结构特点,建立高效、低耗的企业信息交换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要考虑科学合理地构建为企业服务的公用基础信息资源库,推动信息化资源开放共享,积极地为企业提供宽泛的咨询空间,及时将信息传递给企业,让企业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