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盈利状况改善 景气回暖可期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三季度,对全市195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了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涉及10个行业门类,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样本量最多,分别占27.4%和17.5%。调查显示,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状况总体稳定,企业景气指数为108.9,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0.2,均运行在景气区间。预期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主体信心将进一步恢复,生产经营状况好转,景气回暖可期。

一、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稳中有进

(一)企业盈利状况改善

调查显示,三季度有80.4%的规上服务业企业盈利水平较二季度持平或增加(包括盈利增加、亏损减少、扭亏为盈),较上季度增加8.6个百分点,其中15.7%的企业盈利有增加;19.6%的企业盈利减少,较二季度减少8.6个百分点。业务量和成本费用依然是本季度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占比分别为68.5%和16.3%。分行业看,盈利增加企业比例最高的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比达20.3%;盈利减少企业比例最高的为房地产业,达到了29.3%。

(二)资金周转基本正常

三季度超九成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金周转基本正常, 仅8.2%的企业资金紧张,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回笼慢成为企业资金紧张的最主要原因,占71.3%,较上季度增加6.1个百分点;其次为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占48.1%,再次融资难、融资贵,占26.3%。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专项资金、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等渠道进行外部融资。在有外部融资的企业中,有八成以上的企业融资来源于银行贷款,来源于民间借贷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以及专项资金比例合计为13.7%。

表1:资金紧张主要原因占比情况

11.png

(三)投资意愿相对稳定

调查显示,80.3%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上季度增加1.2个百分点;4.9%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比上季度减少1.3个百分点;14.8%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减少,比上季度减少0.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加的企业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占比较高,占8.3%。

(四)用工需求总体平稳

从当前用工需求看,企业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6.2%,基本持平的企业占83.6%,下降的企业占10.2%。用工需求上升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比分别为25.6%、16.5%、14%、和14%。从用工计划看,企业本季度用工计划与上季度相比,增加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4.8%,持平的企业占87.6%,减少的企业占7.6%。

二、先行指标反映景气回暖可期

(一)景气指数略有上升

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08.9,比上季度增加0.6个百分点,仍处微弱景气区间。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个行业处于“相对景气” 区间;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五个行业处于“微弱景气” 区间;仅教育业处于“微弱不景气” 区间。

(注:100为景气临界点,综合景气指数在 (100,90]之间属于微弱不景气区间,综合景气指数在[110,100)之间属于微弱景气区间,综合景气指数在[120,110)之间属于相对景气区间,综合景气指数在[150,120)之间属于较为景气区间,综合景气指数在[180,150)之间属于较强景气区间,综合景气指数>180属于非常景气区间)

(二)信心指数略有回落

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0.2,比上季度减少0.3个百分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五个行业处于“相对景气”区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五个行业处于 “微弱景气”区间。

表2:南通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景气指数、信心指数分行业情况

22.png

(三)预期指数平稳上升

全市预期景气指数、预期信心指数分别为109.1和110.6,分别比即期增加0.6和1个百分点,稍有提升,预计下季度走势平稳。分行业看,仅两个行业预期指数低于即期指数,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预期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均为111,分别低于即期指数0.7和2.2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为100和110.9,均低于即期指数1.6个百分点,两行业企业对后期发展持谨慎态度。

三、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政策期盼

(一)招工难制约企业发展

三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依旧存在“招工难”现象,仅有2.5%的企业反映自身招工容易。企业反映的“招工难”原因主要集中在结构性的难度。体现在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总体上求职者人数减少以及招聘渠道不畅等。从受调查企业反映情况看,普通技工最为紧缺,其次是经营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分别占比33%、11.6%和9.4%。

(二)市场形势严峻

调查显示,36%的规上服务业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较二季度减少0.7个百分点,位居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首位,“市场竞争激烈”、 “市场萎缩”分列第二和第四位,占32.5%和19.2%,较二季度分别增加1.4和3.3个百分点。企业诉求中也提出希望激活市场需求,恢复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打击低价竞争行为。

(三)政策落实有待加强

三季度仅43%的企业认为得到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较二季度减少3.8个百分点。其中减税降费是对企业最大的政策支持,839家企业中有85.6%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与上季度相比税费负担有所下降。

表3 :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13.png

(四)企业诉求及期盼

问卷在政策改进征求意见中,有近两成的受调查企业提出了意见或建议。普遍提出三方面诉求及期盼:一企业层面。期盼加大税收、社保相关税费减免力度,加大用工、融资、创新等企业扶持面,提高工资补助、退休待遇,发放疫情补贴等;二行业层面。期盼提升行业政策扶持力度、扩大扶持面,政策精准到具体行业;三落实层面。期盼政策宣传前置,建议用辅导代替处罚,简化办事流程、放宽政策落实条件。

综上所诉,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政府与企业需共同发力,综合施策,进一步实施更加积极的税费减免政策,建立健全人才补贴政策;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强行业相关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拓宽融资路径,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