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 减煤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1 字体:[ ]

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减煤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南通工业能源生产与消费情况简析

2017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263”专项整治、工业节能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要求,进一步调整工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节能降耗取得积极进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加工转换效率提高,清洁能源利用增加,绿色能源生产稳步扩张,超额完成全年减煤任务。

一、工业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

(一)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148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1%,较同期回落6.9个百分点。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1%,较同期降幅扩大4.6个百分点,为完成节能任务奠定了基础。分门类看,制造业能耗792.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5%,较同期回落9.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682.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3%,较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

(二)高耗能行业节能显著。七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趋缓,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从工业生产来看,2017年七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49.9亿元,现价增长5.4%,低于规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产值26.9%,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从能源消费情况看,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111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6%,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的75.0%,占比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除造纸和纸制品业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两大行业外,其余五大行业综合能耗均呈下降态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最快。

七大高耗能综合能耗及占比情况表

行  业

综合能耗

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

本期综合能耗

(万吨标煤)

同比增长

(%)

本期占比

(%)

占比同比提升

(%)

合  计

1110.3

-2.6

75.0

-1.0

纺织业

117.8

-6.8

8.0

-0.4

造纸和纸制品业

70.4

4.4

4.8

0.4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0.8

-14.2

0.1

0.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91.6

-3.7

12.9

-1.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8.4

6.4

1.9

0.2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8.7

-45.5

1.3

-0.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682.6

-0.3

46.1

2.6

(三)能源生产效率继续提高。2017年规上工业火力发电量3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热力产出量6912.0吉焦,同比增长14.0%。热电联产加工转换效率为50.4%,较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发电效率为42.6%,较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供热效率为81.0%,较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四)绿色能源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新能源发电57.9亿千瓦时,增长23.2%;占全市发电总量的13.2%,占比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发展最快,同比增长1.1倍,达7.2亿千瓦时;风力发电量40.7亿千瓦时,增长15.5%;生物质发电量4.5亿千瓦时,增长65.3%。

(五)清洁能源利用同比增加。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提升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占比,是节能降耗的重要内容。从主要能源品种终端消费数据看,呈现“两升两降”特点,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天然气消费量3.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8.6%;工业用电消费2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煤炭终端消费量为188.7万吨,同比下降38.0%;石油制品消费30.3万吨,同比下降18.4%。

二、减煤工作推进有力

2017年全市减煤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2044.5万吨,同比减少153.6万吨,下降7.0%,超额完成煤炭消费同比减少69万吨的任务。分门类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原煤消费1731.7万吨,占全市原煤消费量的84.7%,同比减少40.8万吨;制造业原煤消费312.8万吨,占全市原煤消费量的15.3%,同比减少112.8万吨。减煤任务得以超额完成,主要原因归于两点:

(一)落后产能有序淘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263”行动的有序推进,南通工业企业落后产能得到淘汰,部分企业产品转型升级,一些低效燃煤锅炉被拆除,减少了煤炭消费。热电、钢厂、钢丝绳等行业较为突出。

分企业看,通州美亚热电有限公司、南通新兴热电有限公司和如皋大行热电有限公司相继停产;南通新正大特钢有限公司和南通东日钢铁有限公司关闭了中高频炉等地条钢生产线;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关闭合成氨生产线;江苏黑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关闭了蚊香生产线。

(二)第四季度发电量下降,煤炭消费减少

前三季度,全市原煤消费量不降反增,同比增加12.1万吨。其中发电用煤增加52.4万吨,产热用煤增加23.1万吨,终端用煤减少63.4万吨。而到第四季度全市煤电生产量大幅下降,原煤消费较前三季度平均水平明显减少。10-12月煤炭发电量69.2亿千瓦时,较前三季度平均水平少28.7%,较去年同期下降28.0%,因此第四季度煤炭消费较前三季度平均水平减少120.7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18.6万吨。

分企业看,全市有4家省控煤电企业,2017年第四季度发电62.2亿千瓦时,占全市燃煤发电量的89.9%,比前三季度平均水平占比下降2.9个百分点。四大电厂全年消费煤炭1427.7万吨,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煤量的七成,同比减少36.6万吨,其中第四季度,四大电厂发电量同比下降30.3%,导致煤炭消费减少71.2万吨。

三、明年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密切关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序时进度

据初步测算,对照节能双控目标任务,强度控制目标有望完成,预计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左右,但总量控制目标完成有难度。预计能耗总量同比增加20余万吨标准煤,虽然能耗增速仅为0.9%,但对照目标,能耗总量比“十二五”末预计增加135万吨标准煤,超出进度目标20万吨标准煤。

(二)密切关注减煤降耗的空间

随着“263”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全市减煤降耗工作高效推进,能耗增速创近年来最低,落后产能陆续淘汰,减煤降耗的空间越来越小。从煤炭消费结构看,九成以上用于发电或者制热,散煤使用仅有188.7万吨,占全部原煤消费量的9.2%,因此,煤炭消费用户高度集中在热电行业,将会面临因制造业企业持续淘汰小锅炉而带来热电供需平衡的压力。

(三)密切关注新增高耗能项目的投产进度

随着部分高耗能项目陆续落户南通,亟待关注新增项目的生产进度,做好节能监测。热电项目主要包括江苏威明石化有限公司的和江苏大唐如皋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其中大唐如皋现已投产。另外综合保税区的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中心项目也将于明年正式投产,达产后年综合能耗将达20万吨标准煤,年用电16亿千瓦时。加强新增能耗大头企业的节能监测,避免加剧减煤和降耗压力。

综上分析,今年节能降耗态势良好,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为近五年来的最低位。2018年,全市一方面亟需扩大非化石能源(风电、光电)的生产和利用,一定程度上缓解煤电削减的压力,另一方面继续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做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节能监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能源(核算)统计处供稿

执笔: 沙丽丽

核稿: 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