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字体:[ ]

2019年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平稳,全市固定资产同比增长6.1%,比1-2月份回升0.9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省4.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一季度投资运行中主要呈现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工业投资企稳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等特征,但也暴露出服务业项目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后劲不足等问题。

一、总体情况

(一)从三次产业情况看

一季度,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7%,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0%,三产投资增幅高于二产投资增幅3.3个百分点,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从三次产业占比上看:二产占55.3%,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三产占44.6%,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二)从区域投资分布看

一季度,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县区投资同比增长7.6%,县区快于市区4.5个百分点。市区中增长较快的为崇川区,同比增长7.8%;县区中增长较快的为海安市,同比增长9.5%。

(三)从投资主体看

一季度,全市国有投资同比下降14.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港澳台和外商投资同比增长26.7%。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0.9%,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体地位更为稳固。

(四)从工程构成看

一季度,全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0.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9.9%,设备工器具购置同比下降10.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1.3%,其他费用投资同比增长75.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8%。

二、主要亮点

(一)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2019年是全市“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重大项目对于稳投资、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季度,全市在建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31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4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长17.6%,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达73.4%,比去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1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6.3%,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达28.5%,比去年同期提升9.1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9.6%,高于全部投资增幅33.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1.6%,比去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投资比重达48.4%,比去年同期提升11.0个百分点。

(三)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7.8%,高于全部投资增幅21.7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4%,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八大行业中除医药制造业外,其他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四)工业技改力度加大

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0%,高于工业投资增幅1.3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1.1%,比去年同期提升10.7个百分点。

(五)制造业投资占比提升

一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比工业投资快了2.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项目投资的比重为68.6%,同比提升5.1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服务业项目增长乏力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强劲,而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项目投资却增长乏力。投资同比下降10.9%,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29.4%,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

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数64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313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9.0%,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8.9%。虽然全市今年排定了一批重特大项目,但一些项目目前还在前期工作阶段,距离大规模形成投资工作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金光纸业、招商局豪华邮轮、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G40沪陕高速扩建、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等项目,前期手续较为复杂,审批周期较长,距离实质性开工需要投入大量工作。

(三)基础设施投资回落

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6.8%,今年以来,我市除地铁2号线外,新增基础设施项目不多,同时海启高速、锡通高速北接线、机场大道、兴东机场改扩建等较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收尾阶段,进一步压缩了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空间。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杨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