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行业规模发展稳健 转型升级蓄势待发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

建筑业作为南通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以及吸纳劳动力多等特点,对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突出。上半年,南通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建筑业发展现状

(一)建筑业规模持续壮大,全省龙头地位不断巩固

上半年,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下同)建筑业企业1154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210.6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首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

(二)新签合同额小幅下降,承接项目以上年结转为主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9061.1亿元,同比下降0.4%。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531.4亿元,同比下降9.5%。上年结转合同额6529.7亿元,同比增长3.7%,占总合同额比例72.1%。

(三)施工规模稳中有降,建设项目以住宅房屋为核心

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房屋施工面积72215.8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 %,新开工面积919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7%。房屋竣工面积653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其中住宅房屋竣工面积528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8%,占全部竣工面积80.8%。

二、建筑业发展亮点

(一)新增入库企业数量多,行业发展后劲十足

上半年,全省新入库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474家,其中南通市新增61家,仅次于盐城市79家,南京市79家,淮安市67家。各地通过比对住建部门新增资质企业名单,重点审核企业资质以及主营业务内容,将符合入库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及时纳入一套表企业名录中,做到应统尽统。

微信图片_20210729102332.png

图1: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新增调查单位情况

(二)工程质量行业标杆,获奖数量遥遥领先

目前,南通市具有各类上规模的建筑业资质企业1154家,其中特级企业24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每年创国优、省优工程超过200项。2020年,新获鲁班奖5项,累计获得鲁班奖115项,在全国地级市中遥遥领先,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三)头部企业实力强劲,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

上半年,特一级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711.7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84.5%。其中,建筑业总产值超百亿的企业有8家,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463.6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5.6%。其中苏中建设、南通四建、中南建筑,这三家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均超过200亿元。通州区和海门区建筑业总产值领跑全市,两地上半年完成产值分别为690.3亿元和685.7亿元,两者占全市总产值比重均超过20%。

三、建筑业发展制约因素

(一)市场竞争比较激烈

南通市建筑业企业主要从事房屋建造业务,该行业准入门槛较低、行业集中度较低、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偏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各大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大型建筑央企、地方建筑国企、优秀建筑民企,在市场布局、产品结构、技术升级等领域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战。自2019年以来,签订合同额增速逐渐放缓。2019年企业签订合同额14329.8亿元,同比增长12.2%;2020年,企业签订合同额15105.2亿元,同比增长5.4%;上半年,企业签订合同额9061.1亿元,同比下降0.4%,并且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9.5%。国家住建部出台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有利于中小建筑业企业承揽业务范围的放宽,也进一步加剧了建筑业市场的竞争。

(二)产业层次相对偏低

目前,南通市建筑业内部行业结构虽有优化,但仍然是房屋建筑业“一家独大”,以桥梁、隧道、机场、码头、地铁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含量的基础设施建造业发展相对不足。从各行业完成产值占比情况看,上半年完成房屋建筑业产值2797.5亿元,占总产值比重为87.1%;而与基建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186.6亿元,产值占比仅为5.8%。可见,南通建筑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效益不高的房屋建筑业,产业结构亟需向技术更为复杂、利润更为丰厚的基础设施建造领域转型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