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南通建筑业影响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

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南通建筑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南通市统计局近期开展了专项调研。结果显示,一季度南通建筑业经受短期阵痛,新签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小幅下降,企业经营短期承压,但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一、当前全市建筑业主要情况

(一)在建规模稳定,产值小幅下降。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下同)建筑业企业共946家,在建房屋施工面积6732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61.4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位列设区市第3。

(二)区域差异发展,重点地区领跑。一季度,海门市、通州区建筑业总产值领跑全市,占全市总产值比重分别为24.3%和24.0%,开发区占比不足1%。海安市、通州区和海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2.4%、12.0%和2.4%,崇川区、启东市同比降幅分别为31.8%和28.4%。

(三)产业集中度高,特级企业支撑。一季度,全市24家特级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69.4亿元,同比增长2.0%,房屋施工面积5264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两项指标分别高于全部资质以上企业4.8和1.8个百分点。特级资质企业主要指标占比较高,对全市建筑业发展贡献明显,产业集中度高。

表1:2020年一季度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主要指标情况

指标名称

全部资质以上企业

特级资质企业

总量

增速%

总量

增速%

占比%

建筑业总产值(亿元)

761.4

-2.8

469.4

2.0

61.6

房屋施工面积(万平方米)

67328.8

7.3

52648.9

9.1

78.2

二、当前建筑业发展问题

(一)新签合同下降,发展后劲不足。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9.7%。其中,特级资质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17.4%,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1.4%。调查反映,一季度仅36.3%的企业订单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57.1%的企业订单量降幅不等。新签合同额和新开工面积是建筑企业今后一段时间生产的晴雨表,建筑业发展后劲略显不足。

(二)省外复产滞后,疫情影响明显。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市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80.9亿元,同比下降5.3%,占建筑业总产值的50.0%,比重较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上海产值同比下降32.4%,占全部省外产值比重回落2.3个百分点。湖北及北京产值同比分别下降54.9%和50.3%。

图1:一季度在省外实现建筑业总产值分布情况

QQ图片20200508132733.png

(三)用工规模缩减,复产率仍偏低。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同比下降11.6%,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1%。调查反馈,目前仍有近10%的企业未能复工,52.8%的企业到岗员工不足八成,34.2%的企业未能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五成,60.2%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呈现下降。疫情发生以来,12.9%的企业已进行裁员,6.3%的企业暂未裁员但已有计划。

三、上半年形势预判及发展建议

调查反馈,46.3%的企业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12.9%的企业预计实现增长,30.9%的企业预计降幅控制在30%以内。疫情防控有力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抢抓工期,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可期。针对当前建筑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实施精准帮扶,协助渡过难关。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和新接国内订单不足等困难(详见图2)。企业亟需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增加信贷和简化行政审批等帮扶措施(详见图3)。政府有关部门应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出台并落实相应帮扶措施,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图2: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主要困难                                       图3:企业亟需帮扶措施

QQ图片20200508132839.pngQQ图片20200508132854.png

    (二)优化市场布局,巩固拓展市场。建筑业作为外向型产业,须紧随国家战略做好市场研究和分析,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一方面巩固河北与山东等老市场,使其焕发新生机;同时,集中力量主攻投入产出比例高、人文社会政策环境好的杭州、广州、深圳、珠海、厦门等东南沿海市场;另一方面发展壮大以基础设施投入为主的中西部地区,积极争取市政、路桥等基础设施项目。

(三)创新业务模式,引导差异竞争。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针对性引导,坚持“扶优扶强、做专做精”的原则,鼓励企业创新业务模式,打造企业发展新动力;引导企业摒弃“小而全”观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专业化业务模式发展。践行差异竞争战略,强化协作,逐步形成龙头骨干企业强、专业企业精、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综合型与专业型企业相互支持的产业格局。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郁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