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体:[ ]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农业科技创新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助力赋能,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南通市立足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农业科技平台,加大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2021年,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8%,充分体现了“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为深入了解当前农业科技创新现状及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我局实地走访农业科技创新的管理主体和生产主体,向普通农户、家庭农场、规模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主体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314份,了解南通市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情况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

一、南通市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主要做法

(一)以政策为导向,厚植农业科技创新沃土

南通市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出台《南通市“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此外,南通市在财政补贴、金融贷款、农机购置等方面对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也予以倾斜。海安市自2018年开始,把种植大户稻麦良种补贴作为培育稻麦产业重要内容,整合各类资金用于种植大户优质食味水稻良种补贴达970万元,用于种植大户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达861万元。如东县对自走式滩涂贝类采捕机械推广实施实行财政奖补政策,每台补助4万元,全县共补助52万元,通过政策扶持,有效提升文蛤采收的效率,减少了下海人员的数量,为文蛤生产和海洋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通州区全面启动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智能绿色装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25.7万元,补贴1296台(套)机具惠及1130个农户。调查显示,84.7%的受访者认为当地政府重视农业科技创新,87.9%的受访者经常关注近年来出台的农业科技创新相关政策,83.4%的受访者享受了农机具购置相关补贴政策。

(二)以园区为载体,提升特色产业主导优势

南通市着力打造产业布局合理、科技创新能力强、企业聚集程度高的农业科技园区,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6家。6家省级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总面积达7370公顷,示范区总面积达3.18万公顷,形成了以花木盆景、蚕茧丝绸、海洋生物、优质稻麦、畜禽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的园区产业布局。逐步集聚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作用,累计入驻企业110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3家,农业科技型企业19家,龙头农业加工企业31家,涌现出鑫缘茧丝绸集团、江苏中洋集团、京海禽业集团、双林海洋生物药业等本土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三)以项目为支撑,农业生产建设提质升级

南通市以农业科技项目为支撑,在市级科技计划体系中设置种质创新、数字农业等专项,近三年共投入1200余万元,围绕品种创制、种苗繁育、农机装备、智慧农业、低碳养殖、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组织科技攻关,加强育种技术更新与升级。海安市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杨庄数字农业示范村、可视化“透明农场”、寻味海安和村邮驿站等项目,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消费市场,切实带动农民增收。通州区石港镇积极扶持各村发展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项目,充分依托国家2A级旅游风景区渔湾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开发黑米薏仁露酒,开发创意稻麦园5000平方米、盆景园2000平方米、特种水生植物景观带100米。

(四)以服务为内核,形成科教宣传良性互动

南通市结合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星创天地”等服务载体,强化产学研在农业生产中的智囊团作用,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队进村下田入户开展技术服务,和农户面对面交流指导,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问题。2022年,开展“支农强农富农”送科技下乡市县联动重点活动8场,组织专家田间技术服务30余次,接受农户(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解决技术问题60余条,发放各类技术手册、宣传资料、农资物品等2500余份。调查显示,在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时,68.8%的受访者选择向行业部门(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等)请教,76.8%的受访者通过乡镇农业科技推广站接触到各种农业科技推广,66.2%的受访者非常满意当地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业。

二、南通市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情况取得成就

(一)收获农业新成果,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在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下,南通市农业科研成果显著,在国家、省屡屡获奖,逐步影响行业标准,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海门区的《蔬菜绿色高效生产和安全风险管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科技成果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设施西甜瓜新品种及优质绿色简约生产技术集成推广》科技成果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优质抗病甜瓜新品种选育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如皋市的白萝卜高效栽培技术获南通市农业科技推广一等奖,通过建立株系圃繁殖原原种,大棚+人工授粉+蜜蜂+防虫网技术,提高原原种的纯度,与甘肃酒泉基地合作繁育萝卜原种,每年提供原种可栽培1120亩。海安中洋集团针对珍稀鱼类规模化繁育与种质创新形成6个国家发明专利,发表3篇期刊论文,制定6项国家标准,2项江苏省地方标准。

(二)培育农业新品种,转化推广提升效益

南通市通过农业项目促进新品种培育,全力打造“通字号”农产品品牌,新品种让农业生产效益得到提升。海门区的“海蜜10号”甜瓜参加浙江种业博览会,获得推介品种称号;南通市海门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展示作物——西甜瓜获得江苏省省级农作物品种展示的认定。如皋市伟盛生态种植园引进果树种植新技术,培育九华一号白玉枇杷,果型端庄、果面浅橙色、皮薄、果肉洁白、肉质细嫩多汁、口味鲜甜,采收后销往江浙沪等大中城市。海安农村青年创业创新联盟实施的“水稻冷诱导项目”,试验品种21个,亩均增产10%以上。在通州湾原有的近4000亩面积地块种植“海水稻”的基础上,华东有色地勘局海洋院在如东掘苴垦区的4000多亩改良地块也都推广种植了“海水稻”,去年实收测产达606.9公斤/亩。

(三)运用农业新技术,机械化水平得到提升

南通市被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全市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超过200万亩,新增粮食烘干机3300多台(套),实施省级以上农机购置补贴超过4亿元,撬动社会资金超过20亿元,新增大中型拖拉机、无人植保机、联合收割机、乘座式高速插秧机、复合式播种机等超过3.5万台(套)。犁耕深翻、高效植保、智能监测、密苗机插、插喷同步、侧深施肥及宽窄行免耕精量播种等生产模式和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粮食品种生产全程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所辖六个县(市、区)均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和全国示范县。调查显示,70.6%的受访者运用了耕种管收机械化作业技术,50.6%的受访者已经在使用,并会继续使用测土配方施肥,70.4%的受访者已经在使用,并会继续使用植保无人机技术。

三、存在问题

(一)农业科技创新动力有待提升

目前,我市缺乏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农业科技平台,农业科研体系条块分割、力量分散,科研联合协作不强,导致突破性的大成果少。由于认识、体制、机制、管理、指导等诸多原因,导致各科研院所、农业高校以及农业企业各主体独自进行研发,分工不明确、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以及缺乏协同创新机制,没有形成资源共享、联合创新的协同组织体系,科研系统与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缺乏融合衔接,服务支撑难以形成新动力,工作机制有待激活。此外,财政投入到重大关键技术、主导产业集成技术研发资金不足,应用于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重大项目很少,大多数农事企业难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农业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难以达到规模效益。

(二)农业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调查显示,33.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国产农机产品性价比不高,31.8%的受访者认为国产农机产品质量不高,在实地走访中,有受访者希望能加快研发高质高效农机,实现一机多用。目前,农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还较为欠缺,缺少原创型农业创新技术,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竞争力不强,农业深加工环节的科技创新能力偏弱,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研发主动性有待提高。

(三)科技创新人才潜力有待挖掘

我市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严重缺少,特别是市场需求大、对农业产业水平整体提升具有特殊贡献的农产品加工、园艺等学科的高技术人才严重匮乏。据了解,全市仅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数5人,且都集中在遗传育种、耕作栽培等传统学科;没有“千人计划”人才,更没有院士。团队建设中,相对较强的主要是蔬菜园林、海洋水产等少数学科团队,而产业急需的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以及对提升农业产业技术水平有重大作用的高技术领域的团队比较弱小,有的甚至尚未组建,所以科技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科技创新人才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四)科技成果转化效力有待加强

农业科技创新周期性比较长、盈利性较低,现行的科技研发与农业生产需求还不能完全匹配,科研和生产还有脱节现象。农业存在着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先进技术要素扩散渗透力不强,竞争意识、市场化机制落后,影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转化成果往往费用较高,农民采用成本增加,增加农民负担,影响了农民使用的积极性,调查显示,在问及当前使用高性能和智能化的现代农机装备存在哪些困难时,41.4%的受访者选择了应用成本太高,不利于推广。此外,农民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技能素质不高,掌握先进生产实用技术不多,对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接受度不高,对农作物新品种认知程度、农业实用新技术掌握能力不足,也影响了农业科技成果在农业生产建设中的转化推广应用。

四、对策建议

(一)强化扶持政策落实,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

推动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大力推动国家农高区、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以体系化方式激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打赢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现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实际,从财政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进行配套整合和适当延伸,使政策更集中、更系统更具有指向性,有效解决后顾之忧。

(二)培育支持农业创新主体,加深农业基础科技研究

建立农业创新型企业培育制度,研究制定认定标准,构建农业创新型企业培育库,支持设立农业创新型企业孵化基金,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业创新型企业。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加大科研投入,加强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工作,尊重农业特点,为关键领域农业基础研究提供长期性、持续性支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牵头承担科技计划项目,通过建设研究院、组建创新联合体、资助培育创新型人才等方式牵头参与农业基础研究。

(三)培养农业科技高端人才,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智力支持

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度,优化农业科技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吸纳更多人才来通开展科研工作。建立健全科研人员的福利制度,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改善科研活动的工作环境。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力度,定期举办农业科学知识宣传活动和农业技术培训,调查显示,53.2%的受访者最需要加强生产技术类(农产品技术、科学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培训,33.1%的受访者最需要加强公共政策类(三农政策、法律法规、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培训。

(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通过“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一体化科企融合组织模式,培育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完善农业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体系,建立一批市场化的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培养职业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团队。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涉农科技领军企业要广泛联合,围绕产业发展进行技术攻坚,在种子、农药、机械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和推动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