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四季度南通工业景气指数信心指数双提升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字体:[ ]

四季度,全市10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7.8%。从调查结果来看,两项指数较上季度均有所回升。

一、两项指数实现双提升

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9.2,较三季度提高7.3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1,较三季度分别提高8.3点,两项指数较三季度实现双提升。从企业经营状况看,41.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良好,较三季度提高15.7个百分点;33.3%的企业对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三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从行业运行状况来看,43.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良好,较三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34.3%的企业对下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三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

f479f2caf65e0c24e2c6e202ccbbc8d.png

二、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从企业生产情况看:

(一)产能利用率方面:四季度,62.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产能利用率与上季度持平,较三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25.1%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有所提高,较三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和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高。

(二)产品订货量方面:四季度,80.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提高2.4百分点;6.8%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12.6%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下降4.5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需求方面:四季度,85.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三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企业用工需求相对平稳,从企业用工计划来看,80.2%的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同期持平,较三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招工难、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以及员工流失率高。

(四)综合成本方面:四季度,70.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成本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三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24.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较上季度有所上升,较三季度下降4.2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则来源于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和物流成本,占比分别为75%、69%和24.7%。

从企业资金周转情况看:四季度,90.5%的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5.4%的企业高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调查结果显示,81.5%的企业表示四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12.9%的企业表示资金紧张,较三季度下降2.5个百分点。

从企业投资情况来看:四季度,10.5%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较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稍有增强。与此同时,企业在资金需求方面也略有增长,四季度,30.8%的企业无融资需求,较三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

三、政策落实效果较好

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政府出台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来帮助、扶持企业,调查结果显示:56%以上的企业表示相关政策对企业效果明显或有一定的效果,其中,减税降费、创新支持和“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效果较好,企业占比分别为80.9%、69.8%和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