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四季度规下工业发展状况简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 ]

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南通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形势总体平稳,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但用工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创新乏力等现象仍然存在。

一、规下工业运行情况

四季度全市共有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425家,其中正常报送数据163家,关闭企业118家,停产企业95家,升规模企业31家,转产企业12家,被合并企业6家。调查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87.7%企业认为“良好”或“一般”,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81.0%企业认为“加快”或“持平”。下面就正常报数的163家样本企业进行分析。

四季度资产合计有10.1亿元,同比增长16.5%;负债合计有5.8亿元,同比增长2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主营业务成本7.2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0.1亿元,同比增长19.8%;吸纳从业人员2674人,同比增长10.0%;应付职工薪酬合计1.1亿元,同比增长14.5%。

分行业看,四季度涉及到的27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纺织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同比呈下降趋势,数据详见下表。

四季度按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前十大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表

行业名称

主营业务收入

同比增长(%)

行业主营业务收入

占规下比重(%)

规下工业合计

14.7

100

其中:纺织业

24.1

12.6

金属制品业

24.4

12.3

通用设备制造业

-14.1

9.6

专用设备制造业

-9.4

9.4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96.3

7.3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0.3

5.6

纺织服装、服饰业

-3.2

5.6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14.4

4.9

造纸和纸制品业

17.7

4.3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47.0

3.8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招工难、用工成本上升是遏制企业发展的瓶颈。关于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163家单位中有115家企业选择招工难度加大、用工成本上升较高。本季度企业招工情况调查中,有34家企业选择了有招工需求,没能或少部分招到所需员工。

(二)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制约企业发展。关于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163家单位中有88家选择市场需求不足,有27.6%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比重较“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比重多25.1个百分点。

(三)企业投资热情低,后续发展能力不足。受经济实力弱、宏观经济环境低迷、产品结构单一、经营者思维固化等影响,多数规下工业企业在科学研发资金投入、协同科技创新等方面严重不足,企业产品仍停留在模仿、项目引进阶段,缺乏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能力弱。在本季度企业主要投资方向选择中,84.7%企业选择了“无投资”,企业流动资金情况调查中,21.5%企业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紧张(缺口1-20%)”,技术、资金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四)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情况。有97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占比达到一半以上,税收减免政策实施情况较之前有所改善,但还需加强关注。

三、相关建议

(一)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劳动效率。为劳资双方搭建好供需平台,引导企业就近招工,降低招工用工成本,适度提高员工薪酬待遇,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劳动效率,消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

(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促进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并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自身生产能力开发及生产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工业产品,提高规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生存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微企业短期借款额度,创新金融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制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规下企业自身应正确认识,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环境,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主动降本增效。

执笔:徐 煜

核稿: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