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投资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 ]

“十三五”以来,南通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聚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向着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笃定前行。

一、投资活力有效激发,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一)投资总量稳步增长,贡献作用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随着南通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支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要素投入水平不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0%,快于GDP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GDP总量突破了万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平稳运行的支撑作用效果显著,有效投资与消费升级良好互动的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微信图片_20210323111146.png

图1:“十三五”期间南通投资与GDP增速情况

(二)项目个数显著增加,单体规模逐年扩大

自2016年我市开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来,各地抓项目的氛围越来越浓,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力度不断增强,新开工项目数量明显增加,“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开工重大项目3869个,是“十二五”期间新开工项目总数的1.5倍,增加1361个。其中,累计新开工工业重大项目2894个,是“十二五”的1.7倍,比“十二五”增加1162个;累计新开工服务业重大项目971个,是“十二五”的1.2倍,比“十二五”增加171个。

“十三五”以来,在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引领下,南通投资项目的单体规模大幅提高。2020年,全市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1543.2亿元,平均单体规模达3.1亿元,比2015年扩大2.2亿元。

(三)房地产投资迅速扩张,月均销量屡创新高

“十三五”期间,南通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对全市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增强,2016-2020年,全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128.1亿元,是“十二五”的1.5倍,年均增长12.7%,高于全部固定资产年均增速4.7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31.4%,比2015年末提升了15.6个百分点。从销售市场来看,“十三五”期间南通房地产销售市场也异常火热,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6.4%,月均销量屡创新高,2020年商品房月均销售面积166.6万平方米,是2015年全年月均销量的2.1倍。

微信图片_20210323111310.png

图2:“十三五”期间南通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情况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一)三次产业投资比重更趋优化

“十三五”期间,南通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比重日趋合理。第一产业投资年均下降1.8%, 2020年第一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0.1%,比2015年回落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年均增长6.9%,2020年所占比重为49.4%,比2015年回落1.4个百分点,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有所回落,但依然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确保了投资平稳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9.0%,增速位于三次产业之首,2020年所占比重达50.4%,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持续上升,引领作用增强。

(二)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随着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落实,投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高,为市场“腾了位”,为企业“松了绑”,有效激发和带动了民间投资。“十三五”期间,在相关政策带动下,民间投资总量持续扩大,年均增长9.6%,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6个百分点。2020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0.7%,比2015年提高3.5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10323111421.png

图3:“十三五”期间南通民间投资增长情况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全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市投资呈现出结构加速优化、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服务化迈进。2020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3%,高于全部投资增幅29.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2.6%,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5.6%和33.6%。分行业看,14个高技术行业中1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业增长较快,增幅均超过50%。

三、重大工程有序推进,项目投资成效显著

(一)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专门成立项目办主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全市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逐年提升,2020年已达56.0%,比“十二五”末提升20.5个百分点。南通市重大项目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总体上是非常明显的,除了2018年出现负面影响,其余年份均有较好的表现,尤其是2016年和2017年贡献率均超过100%。

“十三五”时期南通重大项目投资增速及占比情况(表1)

单位:%


重大项目投资增速

重大项目投资占比

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

2016

49.2

48.1

175.1

2017

18.6

53.7

103.2

2018

-9.3

54.1

-68.4

2019

11.1

56.3

88.9

2020

5.4

56.0

52.0

(二)重特大项目数量与投资创出新高

随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势推进,以及对重特大项目考核力度的加大,南通超1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不断落地,建设规模扩大,频频刷新纪录。2020年,全市在建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为384个,是“十二五”末的5倍,50亿以上的项目有29个,比“十二五”末多26个。南通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2号线工程,中天精品钢项目、如东桐昆项目、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中心南通项目计划总投资均超过100亿元。

(三)省、市重大项目取得可喜突破。

省级重大项目方面:2020年,南通市共有39个项目列入省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已完成投资超400亿元。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如南通轨道交通工程、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长江岸线整治修复工程项目等;先进制造业方面如东金光高档纸品项目、如东桐昆项目、通富微电智能芯片封装测试、通州恒科功能性纤维新材料;先进服务业方面如海门招商局豪华邮轮项目、启东药明康德研发中心、南通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等,其中南通中天精品钢项目和海门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入选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市级重大项目方面:2020年,南通市安排市级重大项目164个,完成投资超800亿元。省、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对南通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具有引领作用。

四、投资补短板惠民生效应凸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近年来,南通在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并投入使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十三五”期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8.1%,增速比全部投资高0.1个百分点。城市交通方面,南通市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陆续开工,实现了城市轨道交通零突破,啬园路隧道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提高了城市整体形象;铁路方面,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的规划实施,见证了南通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公路方面,全市高速公路主框架基本形成,实现县县通高速;航空方面,新机场的选址落定,南通机场新候机楼、机场大道、空港酒店等基础配套的建成,南通航空运输线已经实现了与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的连接。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城镇化进程整体推进,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幸福产业投资方兴未艾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环境、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生、教育培训等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有效供给持续增加,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稳步前行。2020年南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9.1%、45.5%、0.6%和40.0%。南通市会展中心、大剧院、美术馆、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保障了南通文化、卫生、体育全面进步,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壮大,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体育运动进一步普及,社会保障体系和保障设施极大改善。

“十三五”以来,在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展望未来,尽管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保持投资运行的良好态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