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南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字体:[ ]

一季度,南通投资领域复工复产成效明显,主要指标降幅收窄,重特大项目表现亮眼,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类投资都有较好支撑,同时,也暴露出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大幅下降、服务业项目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后劲不足等问题。

一、总体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下降,降幅明显收窄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9.0%,占全部固定资产的比重为73.3%,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7%,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

(二)二产、三产投资降幅收窄,一产投资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幅分别为240.7%、-1.9%和-3.8%,占比分别为0.2%、55.7%和44.1%,二产、三产投资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3.7和7.5个百分点,一产投资增幅较快,占比提升。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0%,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中的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7.1%,比工业投资增速低5.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比回落2.5个百分点。

表1:2020年一季度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及占比情况

增速(%)

占比(%)

上年同期占比(%)

同比提高(%)

总 计

-2.7

100.0

100

第一产业

240.7

0.2

0

0.2

第二产业

-1.9

55.7

55.4

0.3

其中:工业

-2.0

55.8

55.4

0.4

制造业

-7.1

51.3

53.8

-2.5

第三产业

-3.8

44.1

44.6

-0.5

其中:房地产

20.2

26.7

21.6

5.1

(三)地区分化明显,市区降幅大于县区

一季度,市区投资下降6.9%,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1.2%,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县区投资下降0.7%,增幅高于市区6.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8.8%,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海安、海门、如皋和崇川小幅增长,分别增长5.5%、2.6%、1.6%和0.6%;如东、通州和启东降幅较大,分别下降7.5%、7.0%和6.6%,其他地区降幅均小于全市。

二、主要亮点

(一)亿元项目支撑有力,重特大项目表现亮眼

今年是我市大项目突破年,随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对我市的投资拉动作用显著。一季度,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8%,高于全部投资增幅7.5个百分点,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84.5%,同比提升11.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表现更为亮眼,一季度,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4个,计划总投资增长21.2%,完成投资增长39.4%,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43.6%,同比提升15.1个百分点。

(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行业内部五升三降

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4%,高于全部投资增幅9.1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4%,比去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八大行业中增长较快的有航空航天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

(三)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土地购置费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部投资增幅22.9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7%,同比提升5.1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60.4%,同比提升12.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84.1%,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20.7个百分点,对房地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02.3%。

(四)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收窄,社会事业类投资增长较快

随着地铁等基础设施类项目的陆续复工续建,全市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份收窄16.1个百分点。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13.5%,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社会事业类投资同比增长12.2%,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5.8%,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额遭腰斩,降幅明显

今年是500-5000万元项目进行联网直报的第一年,投资填报方式改变,加之受年初疫情影响,一季度,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54.1%,投资额遭腰斩,下拉投资10.1个百分点,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11.7%,比去年同期回落11.5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乏力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占服务业投资总量已超6成,而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项目投资却增长乏力。投资同比下降26.3%,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23.8%,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

(三)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后续增长存隐忧

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数166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83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61.4%,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1.5%。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33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个,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2.4%,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0.1%。新开工项目储备不足将会给后续的投资增长带来隐忧。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杨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