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大力践行“两山理念” 生态环境“靓”点频现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 ]

近几年来,南通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国家、省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防”“治”两手抓,全力补齐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环境短板,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面貌。

一、加强城市绿线管理,让城市生态环境“绿”起来

近年来,全市以城市绿线管理为重要抓手,大力建设城市绿化管理工作,细化绿化指标,加强绿地空间布局规划,划定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对绿地生态进行保护控制,大规模开展沿江造林绿化。

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突破四成。2019年南通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前列,长三角19市第三,绿化成绩斐然。

1607408328(1).png

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步扩张。2019年南通市区拥有46个公园,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32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1平方米,同比增加1.1平方米,增长5.8%。

3.林木覆盖率大幅提升。自2016年南通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建设以来,3年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5多万亩,开展长江北岸生态林建设工程,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立了南通五山国家森林公园,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5.13%,林木覆盖率增长率排全省前列, 2018年,南通市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森林城市”授牌,并高质量办好了“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

二、改善水环境质量,让城市生态环境“清”起来

近年来,全市高度关注“临界”断面,保持水质持续稳定,加强控源截污和综合整治力度,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坚持系统治理,继续巩固拓展主城区治水成果,统筹推进“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大力推广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模式,治水成效显著。

1. 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同比快速提升。Ⅲ类水体比例是衡量水质环境的关键指标。近几年来,南通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下足了功夫,水质明显得到改善,2019年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达到74.2%,同比提升了19.4个百分点。相比2018年,2019年已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

2.河海水质不断优化。2019年南通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0.3%,同比提升9.7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80%,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3.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到提升。南通市区拥有6个污水处理厂,对城市污水进行集中处理,2019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9%,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4.5万立方米,较十二五末提升了2.3万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总量达到2.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

三、加强大气污染防控,让城市生态环境“蓝”起来

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和空气质量异常预警应急管控清单,建立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应急管控机制,紧盯大气治理薄弱环节,坚持“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综合施策,确保全市大气治理项目落地见效。

1.空气质量省内领先。2019年南通空气质量优良比率达到80.8%,省内列第一,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通州湾和启东的空气质量优良比例突破85%,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分别为324天和319天。

2. PM2.5浓度持续下降。2019年南通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相比十二五末,细颗粒物浓度减少21微克,下降36.2%,年均减少5.2微克,呈现显著下降态势。

3.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2019年南通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8.8、1.4、4.3和4.8万吨,分别同比下降2.9%、3%、2.8%、6.3%。

四、着力推动“厕所革命”等工作,让城市生态环境“文明”起来

为创建文明和谐的卫生城市环境,针对公厕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农村卫生厕所情况不理想等突出问题,南通坚持规划引领,在省内率先启动公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实施“厕所革命”行动;同时推进垃圾分类和清理工作,试点区镇(街道)全域、示范创建村、重点整治村全面推行“四分类”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治理机制,持续强化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文明的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1.公厕数量、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明显提高。自2018年开始“厕所革命”行动以来,2019年市区公厕总数达到437座,同比增加了26座,相比2015年增加了140座。2019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1%,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

2.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从生活垃圾转运情况看,生活垃圾转运站能力达到3000吨/日,日转运能力同比增加了60吨;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看,全市城乡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体系初步建成,南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连续多年保持100%,并且较大部分生活垃圾进入垃圾发电厂进行发电,全市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4座、应急填埋场1处,总焚烧处置能力5400吨/日,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用于燃料的消费量达到200.8万吨,垃圾焚烧发电量达到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能环(核算)统计处供稿

执笔:沙丽丽

核稿: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