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 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体:[ ]

一季度,南通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项目开发活跃,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新开工面积增加,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有所回落。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41.3亿元,同比增长19%,两年平均增长19.6%。从房屋类型看,住宅投资281.9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82.6%,较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6.9亿元,同比增长97.1%,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2%;商业用房投资20.7亿元,同比增长30.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6.1%。

(二)住宅新开工面积稳定增加一季度,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553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8.4%。其中,住宅类施工面积434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商品房新开工面积49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6%。其中,住宅类新开工面积36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1%,增速比1-2月回落了24.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4%。从房屋类型看,住宅类销售43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8%,占商品房销售总量的88.6%,同比提高了4.7个百分点;办公楼销售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占商品房销售总量的0.5%;商业用房销售2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5%,占商品房销售总量的5%。

二、房地产市场发展亮点

(一)企业与项目增长数量稳定。全年一季度以来,全市新入库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达40家,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49个,全市房地产开发活动相对活跃。

(二)土地购置费占比趋于稳定。2019年至2020年,土地购置费占开发投资比重分别为31.3%、39.4%。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费占35%。

2019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费情况(表1)

QQ图片1.png

(三)企业到位资金相对宽松。一季度,全市本年资金来源652.9亿元,同比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32.7%。其中,定金及预收款251.9亿元,同比增长59.5%,占本年资金来源比重为38.6%。自筹资金144.1亿元,同比增长6.1%,占本年资金来源比重为22.1%。个人按揭贷款128.5亿元,同比增长84.4%,占本年资金来源比重为19.7%。

2019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中自筹资金情况(表2)

QQ图片2.png

一、房地产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销售市场不同地区存在差异。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启东市同比下降13.4%,海安市同比下降1.3%,其他地区开发投资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海门区、如东县和如皋市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商品房销售面积来看,如东县基数较低,占全市比重最小,一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达164%,位居全市首位。

(二)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从全省反馈的数据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增速比1-2月回落了27.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8位,比1-2月后移了7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4.1%,比1-2月回落了24.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12位,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情况不容乐观,下行压力较大。

2021一季度江苏省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情况(表3)

QQ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