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二季度南通市工业景气状况调查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8-31 字体:[ ]

2023年二季度全市13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9.3%。调查结果显示:南通市规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保持运行在“相对景气”区间,与一季度相比均略微回落,企业本季度经营趋于平稳,下季度预期谨慎乐观。

一、工业景气总体情况

(一)两大指数稍有回落

二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18.6,较上季度回落3.8个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9.2,较上季度回落3.4个点。

01.png

图1: 2021年以来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走势

(二)十大行业略有回落,但整体预期向好

从34个调查行业看,烟草制品业和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景气度最高,处于“非常景气区间”;1个行业处于“较强景气”区间;17个行业处于“较为景气”区间;4个行业处于“相对景气”区间;5个行业处于“微景气”区间;5个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从全市二季度十大重点行业看,7个行业景气度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化学纤维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处于“较为景气”区间,景气度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除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外,其余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均比一季度较低。金属制品业和纺织业两个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低,处于“微景气”区间,分别为107.1和107.6。

02.png

图2:2023一、二季度十大重点行业企业家信心比对

二、景气调查中的积极因素

(一)产能利用率提高,内外需协调拉动

21.7%的企业产能利用率比上季度提高,比上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下降的企业占比19.2%,比上季度减少4.7个百分点。2022年以来,产能利用率提高的企业比重首次超过下降企业,达2.5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和订单量仍是影响产能利用率的第一要素,在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提高的284家企业中,选择“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导致产能利用率变化的有237家,占比83.5%,较上季度增加了39家;在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下降的251家企业中,选择“市场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导致产能利用率变化的有213家,占比84.9%,较上季度减少了37家。

本季度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状态的占比24.9%,与一季度相比有所好转,下降1.1个百分点。本季度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比15.0%,比上季度提升2.9个百分点;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比上季度减少的企业占比21.0%,比上季度减少8.2个百分点。有产品出口的企业中,本季度接到产品出口订货量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比9.8%,比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接到产品出口订货量比上季度减少的企业占比19.7%,比上季度减少7个百分点,出口下降面大幅收窄。

(二)企业盈利情况好转,成本压力逐渐减轻

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5.2%,比上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盈利比上季度减少的企业占比为18.1%,比上季度减少6.7个百分点。超六成企业仍将“业务量”列为本季度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与上季度持平。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提升的企业占比15.6%,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超七成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来源仍是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

(三)企业生产趋稳,用工需求小幅上涨

88.2%的企业反映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或基本持平,较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用工需求变动的主要受生产任务和订单变动以及预备人员的影响,在用工人数增加的原因中,主要原因集中在企业发展向好(54.5%)、临时性或季节性用工需要(21.8%)和应对人员流失提前储备(16.9%),次要原因集中在应对人员流失提前储备(45.3%)、临时性或季节性用工需要(31.2%),应对人员流失提前储备的企业占比比上季度略有增加。

三、景气调查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生产运行平稳,行业预期谨慎乐观

从本季度运行情况看,认为本季度行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的企业占比31.8%,比上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认为本季度情况不佳的企业占比为9.7%,与一季度持平。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比30.7%,比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综合经营情况不佳的企业占比为9.8%,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从下季度运行预测看,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情况预测乐观的企业占比为27.5%,比上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预测不乐观的企业占比10.2%,比上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预计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比27.9%,比上季度下降4.4个百分点;预计下季度综合经营情况不佳的企业占比10.9%,比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

(二)用工成本提高,招工留才仍是挑战

调查结果显示,80.9%的企业反映存在不同方面的用工困难问题,比一季度占比提高高1.3个百分点。用工困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招工难,共有450家企业(占比34.3%)反映;二是应对员工工资上涨的压力较大,共有437家企业(占比33.3%)反映,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员工流失率较高,共有409家企业(占比31.2%)反映,较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上涨给9.8%的企业造成的压力明显增大,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三)助企政策效果减弱,政策覆盖面有待扩大

调查显示,七项政策中认为减税降费效果明显的企业占比最高,达18.5%。除了稳外贸稳外资系列政策,其余六项政策选择效果明显的企业占比均有所回落,各政策没有效果或不清楚不享受政策的企业中,均有约六成企业不具备享受该政策资格,“放管服”改革、创新支持、减税降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清理拖欠账款、“一带一路”建设和稳外贸稳外资系列政策占比分别为65.8%、64.3%、53.8%、61.3%、61.9%、67.9%、69%。

表1:认为政策“效果明显”的企业占比

                                                                            单位:%

03.png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助企惠企政策落实见效

要重点关注生产经营持续困难的行业和企业,针对不同行业,因类施策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切实做到政策措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针对各个企业,要了解掌握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实施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形成政策落地闭环。

(二)持续扩大内外需

一方面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另一方面要关注外贸,助企抢单,支持和鼓励各行业组团赴外“抢订单”“抢市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国外展会、技术交流。强化国际物流服务保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扩大和提升出口对工业生产的支撑拉动作用。

(三)减轻企业招工留才负担

一方面要牢牢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大高素质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另一方面要做好各项补贴扶持政策的宣传和服务工作,落实好失业保险降率政策,切实帮助指导企业减轻用工负担。鼓励企业积极优化评价体系、健全激励机制,全方面完善留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