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用水结构合理 重复利用率明显提升

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字体:[ ]

——2017年南通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情况分析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资源越来越受到关注。2017年,南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和用水总量均得到有效控制,重复用水和污水处理能力均有提升。但是,工业用水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消费情况

(一)取水总量平稳增长,地表淡水为主要取水水源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10.24亿立方米,同比上升3.6%。其中,最主要的取水水源地表淡水8.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3%,占取水总量的83.3%,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地下淡水0.1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9.4%,占取水总量的1.5%,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自来水1.47亿立方米,上升3.1%,占取水总量的14.3%,同比降低2.5个百分点;再生水(中水)0.05亿立方米,下降25.2%;其他水0.04亿立方米,下降3.4%。

表1:2017年规上工业水消费情况

指标名称

取水量(万立方米)

外供水量(万立方米)

本年

同比增长%(%)

本年

同比增长%(%)

合计

102407

3.6

73991

5.5

地表淡水

85307

4.3

0

0

地下淡水

1493

-9.4

0

0

自来水

14692

3.1

71193

5.6

海水

1

0

0

0

雨水

4

-10.0

0

0

再生水(中水)

489

-25.2

0

0

海水淡化水

0

0

0

0

其他水

421

-3.4

2798

2

(二)工业用水行业集中度高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用水总量2.84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净减少256万立方米。用水主要集中在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纺织业。用水量排名前十的行业合计用水量2.41亿立方米,比上年上升4.3%,占用水总量的84.9%。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水量增幅最大,增长77.6%,通用设备制造业用水量降幅最大,下降11.3%,净减少74.2万立方米。

表2:2017年规上工业主要行业水消费情况

指标名称

用水量(万立方米)

本年

同比增长%

纺织业

3864.5

-4.9

造纸和纸制品业

1654.4

-1.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140.7

8.5

化学纤维制造业

508.9

-9.9

金属制品业

779.0

-5.2

通用设备制造业

584.6

-11.3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986.2

77.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922.3

3.0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5219.8

-2.4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5481.6

-3.3


(三)工业用水地区差异明显

分地区来看,规上工业用水情况与经济发展程度和工业结构紧密相关。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最多,达8613.9万立方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的30.3%;如皋、海门用水量也超过3000万立方米,分别占11.7%和11.1%。

表3:2017年规上工业分地区水消费情况

指标名称

用水量(万立方米)

本年

同比增长%

崇川区

2684.4

-8.6

港闸区

1477.5

-3.5

通州区

2185.7

1.1

海安县

2010.3

1.3

如东县

2470.9

3.9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8613.9

-1.9

启东市

2503.5

15.3

如皋市

3321.6

-6.1

海门市

3148.1

-1.2

(四)重复用水利用率提高

近年来,通过不断强化节水管理,南通市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不断提高。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有重复用水企业699家,重复用水量15.8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5.4%。重复用水利用率84.8%,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重复用水利用情况较好,重复用水量13.85亿立方米,占全市规上工业的87.6%。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重复用水量3.56亿立方米,重复用水利用率达9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重复用水量2.0亿立方米,重复用水利用率为64.67%,但比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有化工和电力行业等大型企业的地区重复用水量大,重复用水利用率普遍较高。其中,开发区的重复用水量全市最高,达到6.9亿立方米,崇川区的重复利用率93.9%,重复利用率全市最高。

(五)污水处理能力增强

污水处理是指为使污水达到排水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是建设水生态文明的重要方式。2017年,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加强,污水处理企业共4家,污水处理量为0.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8.5%。

(六)用水效率明显提高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工业用水量与工业增加值的比值,在工业领域反映一个地区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近年来,我市产业结构向可循环和节材低耗方向发展,各行业通过改进耗水工艺,更换节水器具以及提高重复利用比例,产业用水效率稳步提升。2017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8.2%。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地下淡水开发利用有待控制

2017年,全市地下水取水量虽有所下降,但在部分地区,工业企业地下淡水取水量仍然很大,地下淡水占工业企业取水量的比重分别为8.2%。过量的开采和不合理的利用地下水,常常造成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形成大面积的地下水下降漏斗,在地下水用量集中的地区,还会引起地面发生沉降;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海水入侵,也使地下水水质变坏。降低对地下淡水的开采,加强地下水的补给,控制地下水水位变化,保护地下水水质,加快地下水综合治理,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

(二)工业企业重复用水普及面窄

2017年,全市有重复用水量的工业企业为699家,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3.63%。其中,重复用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企业6家,100万立方米1亿立方米的企业33家,而大多数企业由于设备投入不足、节水意识较弱等原因重复用水量很小,甚至完全没有。

(三)排放大户外排水对水环境影响较大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外排水百万立方米以上26家,外排水量合计1.27亿立方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外排水量的57.5%,其中排水量最大的一家企业外排水量达3038万立方米,排放大户外排水量大,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大。

三、对策和建议

(一)推进地下水资源保护工作

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容易造成本地区地下水超采,区域性地下水位下降,严重的会造成地面沉降,因此,要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保护地下水资源;同时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强化地下水管理,对企业使用地下水实行总量控制、计划开采和目标管理,加强对企业取用地下水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高效利用,促进用水方式转变

加大对工业节水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提高水的重复利用,重点抓好纺织、电力、化工等高耗水行业的节水技术改造,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的科技创新,大力促进循环用水系统、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等推广实施, 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直接利用中水或污水,不断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的普及面,提高工业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从根本上转变粗放用水方式。

(三)继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紧紧抓住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结构调整机遇,运用市场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和用水结构,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的发展。指导工业企业废水集中处理,循环利用,严格实施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考核;继续完善排污许可和污染者付费制度、污染事件责任追究制度、污染限期治理制度,促进水资源的绿色发展。

能源(核算)统计处供稿

执笔:朱  健

核稿: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