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 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字体:[ ]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运行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保持高位,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投资都有较好支撑,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同时,也暴露出服务业项目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后劲不足等问题。

一、总体情况

(一)从总体运行看:投资增幅运行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列设区市第3位,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0.2和0.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0.4%,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1.0和0.9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的比重为75.7%,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3%,分别比上半年、一季度回落4.1和7.3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3%,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结构看:工业投资增幅小幅回落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幅略有回落,同比增长5.9%,比1-8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9.4%,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6%,比上半年上升0.5个百分点,比1-8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6%,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1.JPG

2019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变动趋势图

(三)从地区分布看:区域投资分化明显

前三季度,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县区投资同比增长6.8%,县区投资增幅快于市区0.3个百分点。全市投资增幅最快的是如皋市,同比增长7.8%,最慢的是港闸区,同比增长1.5%。工业投资中增长较快的为海安市,同比增长7.9%,较慢的为开发区,同比下降0.1%;服务业投资中增长较快的是如皋市,同比增长8.0%,较慢的是港闸区,同比增长0.2%。

表1:2019年前三季度分地区投资增速情况表

单位:%

地区

固定资产投资

工业投资

三产投资

房地产开发投资

全市

6.7

5.9

7.6

32.3

崇川区

6.4

6.6

6.4

33.5

港闸区

1.5

8

0.2

24.7

开发区

3.8

-0.1

5.4

28.8

通州区

4.6

5.1

4.4

12.1

海安市

7.7

7.9

7.5

70.9

如东县

6.6

7.7

5.7

32

启东市

4.5

2.6

6.5

30.2

如皋市

7.8

7.7

8

44

海门市

7.6

7.5

7.7

33.3

(四)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仍占主导

前三季度,国有投资、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1.8%和20.1%,分别快于全部投资增幅5.1和13.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4%,低于全部投资增幅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幅略有回落,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1.7和3.3个百分点。从占比上看,民间投资占77.6%,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占14.9%,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外资占10.3%,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二、主要亮点

(一)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与建设力度,从目前在建项目单体规模看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市在建项目平均规模2.4亿元,同比提高3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增加30.3%,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9.8%,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31.3%,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

(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我市投资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一是大项目投资比重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全市亿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4%,占项目投资的比重为73.9%,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二是三产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市三产投资比重为50.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逐月提升,前三季度,我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1.6%,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三)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3%,高于全部投资增幅8.6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0.2%,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八大行业中增长较快的有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1.6%、52.5%、33.0%和29.7%。

(四)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

前三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幅持续回升,同比增长8.0%,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升0.9和13.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1.3%,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及邮政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5.6%和179.9%。从占比上看,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占比较大,提升幅度较快,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42.6%,比上半年提升4.8个百分点。

表2:2019年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情况表

单位:%

行业

增幅%

占比%

基础设施投资

8.0

100.0

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19.7

16.8

交通运输和邮政业

65.6

42.6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179.9

3.5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27.4

37.1

(五)房地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自2018年起,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保持20%以上较快增长势头。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3%,高于全部投资增幅25.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4.3%,比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投资比重达48.1%,比去年同期提升9.0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服务业项目增长乏力

前三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强劲,而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项目投资却增长乏力。投资同比下降8.3%,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34.7%,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

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8.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2.1%,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9.1%。虽然全市今年排定了一批重特大项目,但一些项目目前还在前期工作阶段,距离大规模形成投资工作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杨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