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

2019年,南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运行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高位,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投资都有较好支撑,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同时,也暴露出服务业项目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后劲不足等问题。

一、总体情况

(一)从总体运行看:投资增幅运行平稳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0%,占全部固定资产的比重为76%,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结构看:三产投资占比提升

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与前三季度持平,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9%,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7.6%,与前三季度持平,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1.0%,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

(三)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仍占主导

2019年,国有投资、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2.1%和11.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增幅5.5和5.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6%,低于全部投资增幅1.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幅比前三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从占比上看,民间投资占76.5%,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占16.1%,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外资占10.3%,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二、主要亮点

(一)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与建设力度,从项目规模看,2019年,全市在建项目平均规模2.2亿元,同比提高12.1%;从投资完成看,2019年,全市亿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1%,占项目投资的比重为74.2%,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增长30.3%,本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0.8%,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32.8%,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

(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9%,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6.3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1.9%,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八大行业中增长较快的有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

(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逐月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逐月提升,2019年占比为29.3%,分别比上半年、前三季度提高9.3和7.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12.5个百分点,各县区占比均在20%以上。分行业看,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占比较高,增长速度较快,分别占全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58.6%和24.6%。

(四)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

2019年,随着地铁项目的持续推进,一大批城建项目的陆续开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幅持续回升,同比增长6.8%,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4%,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及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供应业的增长幅度较快。

(五)房地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自2018年起,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保持20%以上较快增长势头。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4%,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3.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4.2%,占服务业投资比重达47.3%。

三、存在问题

(一)服务业项目增长乏力

2019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强劲,而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项目投资却增长乏力。投资同比下降1.8%,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35.4%,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

2019年,全市新开工项目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1.9%,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4.9%。新开工项目的储备不足将会给后续的投资增长带来隐忧。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杨婷婷

核稿: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