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新零售发展现状研究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

随着传统电商红利见顶,实体零售积极转型,新零售时代已经悄然到来。自2016年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开始,短短几年时间新零售便以多种形态、多种方式在营销和消费领域迅速蔓延和扩散,颠覆性地改变了以商品为核心的传统消费模式,在日常生活中实现了技术和商业的结合。

新零售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站在消费者角度来说,新零售的主要特征就是“多、快、好、省”。“多”即品类更多,既可以给消费者足够的选择,又不用挑花眼;“快”即速度更快,既包括购物、发货、收货环节的便利,又包括售后服务的快捷;“好”即产品更好,既有大众产品,又有自创品牌、个性产品等,真正实现物美质优;“省”即成本更低,在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也可以降低消费成本。

一、南通市新零售发展现状

随着新零售业态的优化以及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南通的新零售也快速发展,极大地刺激了居民消费的升级。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线上消费方兴未艾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网购渠道的多元化,线上消费已悄然改变着居民的消费习惯。大到家用电器厨具卫浴,小到针头线脑油盐酱醋,万物皆有的网上商城以价低质优、方便快捷的特点圈粉无数。据统计,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的网络零售额增速远远高于限上零售额增速(表1),特别是“后疫情时代”这一特征更加明显。居民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被重构的同时,又推动了新零售的快速发展。

表1:2020年以来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速

31.png

(二)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使线上与线下由竞争走向共赢。一方面,传统门店积极触网。大型商超的淘鲜达、餐饮企业的外卖送餐、传统商店的直播带货等形式拓展了业务范围,促进了企业转型。南通的国际家纺产业、电动工具产业立足线下门店,大力发展国内和跨境电商,将产品送到了全国和世界各地。同时,电商企业拥抱实体。京东城市旗舰店、小米之家、华为授权体验店等开展的“线上线下无差价”模式,使消费者能够实现“所见即所得”的购物体验。特别是自带新零售标签的盒马鲜生,月均两千万的销售额领衔南通生鲜零售市场,“三公里生活圈”对年轻顾客黏性极大。

(三)新零售业态层出不穷

政府倾力打造“放心消费 乐享南通”金字招牌,为活跃消费市场、促进业态迭代提供了优质土壤。步行街、商业综合体等高品质消费平台应运而生,社区团购、抖音推介、便利店、会员商店等新零售业态开展得如火如荼。重磅出炉的《南通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推动新型消费商圈集群式发展、开展系列消费活动计划、建设精致时尚国际化、商业化街区等目标,为南通新零售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前景可期。

二、南通新零售发展驱动因素分析

新零售发展与多个经济变量指标有密切联系,本文借鉴已有研究方法,构建南通市新零售发展驱动因素评价结构。其中目标层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Z),准则层包括行业维度、信息维度、物流维度和消费维度等四个维度,每一个准则因素又由若干个因子指标(Xi)构成,通过相关性分析和灰度分析来确定各因子对新零售驱动作用的强弱。本文数据来源于《南通统计年鉴》和《南通统计手册》,整理后的数据如表2。

表2:南通市新零售驱动因素变量指标数据表

66.jpg

注:1.表中就业人员总数采用的是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期末从业人数之和。

    2.批零业法人单位数采用的是私营企业单位数。

(一)相关性分析

利用SPSS软件对选取的各驱动因子(Xi)与总目标(Z)进行Pearson相关性分析,结果如表3。

表3:相关性检验分析

33.png

注:**表示在0.01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表示在0.05水平(双侧)上显著相关。

从相关性强弱看,Pearson相关性列中带*号的17个因子与总目标表现为强相关,不带*号的7个因子由于在统计年度间有明显的正负波动,导致了该因子与总目标之间没有明显的线性关系,表现为弱相关,在进行深入分析时应予以剔除。

从相关性方向看,Pearson相关性列中符号为“+”的22个因子与总目标表现为正相关,符号为“-”号的2个因子由于单位数量少、总量小,更容易因个别单位的波动而引发整体的大幅变动,与总目标表现为负相关,在进行深入分析时应予以关注。

综上,根据相关性检验分析结果,剔除7个弱相关因子(含2个负相关因子)后,根据17个因子修正南通市新零售发展驱动因素评价体系,结果见表4。

(二)灰色关联分析

灰色关联分析方法是根据因素之间发展趋势的相似或相异程度,作为衡量因素间关联程度的一种方法。其优势是可以利用少量的指标数据来充分反映因素间的关联程度,提高少量数据的代表性和模型的准确性。本文采集的是2017-2021年的数据,期间由于经济普查数据调整、指标统计口径变动、个别行业数据波动大等原因,难免会出现个别因子不太符合回归检验分析要求的情况,通过灰色关联分析能够利用少量数据充分反映被稀释变量与稀释变量的关联程度,因此对数据进行灰色关联分析十分必要。通过分析得出各因子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间的关联系数及关联序,对四个维度所包括驱动因子的关联系数分别进行求和平均,得出准则层指标的关联度及关联序,结果见表4。

表4:南通市新零售发展驱动因素关联系数及排序

34.png

南通市新零售发展受准则层指标的影响排序依次为:消费维度、行业维度、信息维度、物流维度。

消费维度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整体关联度最强,为0.972,表明了消费水平、消费规模对新零售业态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新零售带来了丰富的购物体验,激发了居民消费的潜在需求,消费层次的升级又促进了新零售的发展。行业维度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整体关联度为0.946,排名第二,表明了零售业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的发展会带动零售业发展,零售业的发展又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二者相互促进。信息维度和物流维度分别排在第三、第四位,相关性分析结果中弱相关和负相关的指标绝大部分集中在这两个维度,表明了当前南通市信息、物流对新零售发展的驱动力还不够,是未来的努力方向。

三、政策建议

新零售不仅仅是满足消费,更多的是在创造消费。这就需要南通不仅要在壮大产业规模、提高居民收入等基础工作上下功夫,更要鼓励企业适应新零售、拥抱新零售,用更丰富的体验提高顾客黏性、用更高效的物流降低运营成本、用更丰富的数据引导企业发展。

(一)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

新零售发展的核心是数字化。信息产业对新零售的驱动发展,既要考虑需求侧的顾客体验,又要考虑供给侧的技术进步。前者依托于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后者来源于零售企业的数字化改革,可行性更高。零售企业可充分整合商品流和物流,开展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策略,依托智能系统实现最短交付路径和最优库存管理,完善会员服务体系和问题解决方案,提升顾客的忠诚度。要借助大数据分析结果,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丰富全渠道、多场景的购物体验,保持和提升顾客的新鲜感,将吸引来的客流转化为购买力。综合实力雄厚的零售龙头企业通过对全产业生态链的布局,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全产业链的商务协同。

(二)着力打造现代物流

新物流是新零售的支撑,没有新物流,新零售发展受限,现代产业发展也受掣肘。宏观指导方面,在完善物流生产性服务功能的同时,要注重提高其生活性服务功能,注重以提升顾客体验为核心,发力末端物流,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满意物流。企业创新方面,在提升物流企业经营品质的同时,要注重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全产业链条企业互联互通,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打造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方面,在加大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注重打通各物流节点,建造枢纽引领、内联外通、集约便捷的多式联运、立体物流体系,打造高效物流。

(三)提高数据信息利用率

只有广泛采集数据并高效利用数据才能发挥出数据对新零售的驱动和支撑作用。采集数据方面,依托公众号、小程序、电商等平台和CRM(客户管理系统)实现对顾客偏好、搜索热度、产品周转等数据的全面掌控。利用数据方面,引进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挖掘隐藏在海量数据中“金矿”,为企业供应链调整及相关措施改进提供参考,提高运营质量。政府层面要鼓励新零售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制定完善数据共享的相关制度标准,在精准营销和智能服务中发挥数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