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8年上半年南通规模以下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11 字体:[ ]

全市137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1-5月,南通规模以下工业运行总体稳中向好,生产经营持续回升,资产规模有所扩大,但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涨、投资动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

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生产经营持续回升

1-5月,样本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05.7万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1-2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生产电力消耗605.4万度,同比增长0.6%,增速较1-2月下降0.1百分点。在问及二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时,20.8%的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比一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63.5%,比一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13.5%的企业认为“不佳”,比一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

图1:南通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

0000001b.png

2.资产规模逐步扩大

1-5月,样本企业拥有资产56944万元,同比增长6.0%;企业负债合计29891.1万元,同比增长3.2%。资产负债率为52.5%,比去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显示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平稳扩张,总体负债水平较低。

3.招工需求增加

二季度,37.1%的样本企业有招工需求,比一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39.5%招到“全部”或“大部分”所需员工,比一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23.1%的企业“没能”招到所需员工,比一季度下降3.0个百分点。总体来说,招工需求增加,招工难度有所下降。

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需求困扰依然存在

尽管当前市场环境阶段性有所改善,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雷同,结构不优等因素,造成缺乏竞争力,市场有效需求难有大幅改观,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二季度,在问及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可多选)时,,“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认同率为45.3%,比一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有24.8%的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比重较“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比重高18.2个百分点。

2、生产成本上升较快

1-5月,样本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1.6%,增速较1-2月上升1.0个百分点,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企业成本上涨较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用工成本持续上升。由于生活成本增加,员工对薪酬的期望逐步提高,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1-5月,样本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为3200.7万元,同比增长10.2%;人均月薪酬为3250元,同比增长9.8%;应付职工薪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由1-2月的14.8%升至19.4%。二季度,在问及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可多选)时,“用工成本上升快”的企业认同率为51.8%,居企业面临突出问题第一位。

(2)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二季度,在问及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可多选)时,“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认同率为46.0%,比一季度上升7.7个百分点,居企业面临突出问题第二位。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议价能力弱,很难通过提价的方式来应对成本上升的冲击,所以随着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利润被不断挤压。1-5月,样本企业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仅为2.5%,比1-2月下降1.4个百分点。

3、企业投资动力不强

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投资活动较弱,将近七成(69.3%)企业无投资行为,比一季度上升8.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投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产品和跨行业转型投资的企业占比分别仅为18.2%、13.1%、10.2%和1.5%。企业投资动力不强的原因:一是市场预期谨慎。二季度,20.4%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减缓”,比一季度上升3.4个百分点;仅5.8%的企业预计生产增速“加快”,比一季度下降2.4个百分点,生产增速预计“减缓”的企业比重较预计“加快”的企业比重高14.6个百分点。二是资金获取难度加大。当前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获取资金来源有限,融资难度较大。在缺乏投资资金保障的情况下,企业只能安于现状。二季度,仅13.2%的企业有融资行为,比一季度下降8.7个百分点。其中,67.7%的企业“没能贷到”或“少部分贷到”所需资金。

图2:南通市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二季度主要投资方向

0000001a.png

三、企业期盼

1.扩大税收减免优惠范围。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减负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效果明显,真正做到了政府发力,企业有感。二季度,51.1%的样本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比一季度上升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占比的提高,表明当前政府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有所扩大。但是由于不同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存在着差异,企业的成本负担过重情况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的关心和支持。

2.加大融资支持。调查显示,二季度,22.5%的企业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或“紧张(缺口1-20%)”,比一季度上升8.7个百分点。在问及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可多选)时,“资金紧张”的企业认同率为13.1%,比一季度上升2.7个百分点。一部分企业有扩大生产的需求,这样的企业资金需求量较大,但由于能够作为贷款的抵押物并不多,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到足够的款项,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期望从政策层面上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工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徐煜

核稿: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