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3+3”重点产业体系研究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字体:[ ]

南通市“3+3”重点产业体系研究

近年来,在全国工业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大环境下,南通工业能够保持相对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3+3”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伴随着产业分工格局调整、技术变革及产业政策优化等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3+3”产业在总体平稳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征。分析其发展特征,研究其内部细分行业发展优势,从而挖掘出一批发展势头良好,具有较强盈利能力或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有望成为未来南通制造业中坚力量的细分行业,对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推动南通经济实现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参考意义。

一、南通“3+3”产业发展现状

2017年,南通“3+3”产业中共2362家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095.3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0.4%,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9.5%,直接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9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方面: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3+3”产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49.9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725.6亿元,同比增长11.8%,较2016年提升4.6个百分点。

项目投资方面:重大产业项目增势强劲。2017年,“3+3”产业共计投资项目数1628个,较上年增加51个,其中,亿元项目数达535个,较上年增加115个,完成投资额591.6亿元,同比增长6%。

综合能耗方面: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17年,“3+3”产业综合能耗共计411.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万元产值单耗0.0452吨标煤/万元,用能不足规上平均水平(0.0984吨标煤/万元)的一半,较2016年下降4.5%。

二、南通“3+3”产业发展特征

六大产业呈现出“一稳、二强、三高、四快”的总体特征。

(一)“一稳”:六大产业对南通工业贡献保持稳定

2017年,南通“3+3”产业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全年保持在60.9%—69.5%之间小幅波动(详见图1),贡献作用保持稳定;各个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也保持相对稳定(详见图2),对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捕获.JPG2.JPG捕获.JPG3.JPG

图1:2017年“3+3”产业产值增长贡献率

图2:2017年六大产业产值占比

(二)“二强”: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盈利能力强

六大产业中,仅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既高于全市平均也高于六大产业平均(详见图3)。2017年,新材料产业利润率高达9.7%,高于全市平均2个百分点,高于“3+3”产业1.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利润率为8.9%,分别高于全市平均、“3+3”产业平均水平1.2个、0.8个百分点。六大产业中盈利能力相对较低的产业是船舶海工产业,其利润率为7.2%。捕获.JPG4.JPG

图3:六大产业主营业务利润率

(三)“三高”:高端纺织、智能装备和船舶海工三大产业吸纳就业高

工业企业的用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社会的就业情况,“3+3”产业是我市吸纳就业的重要管道。2017年,“3+3”产业平均用工总人数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总人数60%以上(详见图4),其中,高端纺织、智能装备和船舶海工三大产业平均用工人数占比较高,2017年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的比重人别为22.1%、12.8%和12.6%,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捕获.JPG5.JPG

图4:六大产业吸纳就业情况

(四)“四快”: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新材料四大产业增长速度快

2017年,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新材料产业是“3+3”六大产业中增速较快的四大产业(详见图5)。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全年持续高位运行,2017年产值分别增长15.6%、15.1%,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7.1、6.6个百分点,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两大产业2017年产值分别增长15.2%和11.3%,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船舶海工和高端纺织产业增长速度相对较慢,2017年产值仅增长4.7%和4.2%。

图5:2017年六大产业产值增速

三、“3+3”产业优势细分行业分析

南通“3+3”六大产业发展特征各不相同,既与产业各自发展环境与路径有关,也与产业内部细分行业差异密不可分,对我市六大重点产业内部细分行业进行剖析,从主营业务利润率、R&D占比、新产品产值占比和万元产值能耗等四个维度,突出竞争力,力求挖掘出主导产业中符合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后期具有发展潜力的细分行业,将有助于南通工业经济实现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一)船舶海工产业

近年来,由于受世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作为南通传统优势主导产业的船舶海工产业的发展也有所波动。但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全球新造船市场累计成交新船订单726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3%,南通通过自主创新,也创出了“一年十船”的佳绩,船运市场有望进一步趋稳向好。通过对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内部细分行业多维度比对分析,最终选出优势相对明显的3个细分潜力行业(详见表1)。

表1:船舶海工产业细分行业


主营业务收入

利润率%

R&D占比%

新产品

产值占比%

万元产值能耗

(吨标煤/万元)

全市平均

7.8

1.3

14.7

0.0984

金属船舶制造

8.0

4.6

83.6

0.0393

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

7.1

2.6

21.2

0.0199

船舶改装与拆除

10.5

2.8

8.9

0.0075

1、金属船舶制造业:该行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投入转化能力,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17年,该行业R&D占比和新产品产值占比分别为全市平均水平的3.5倍和5.7倍,其盈利能力和能源利用效率也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世界上最先进的起重船“创力号”、造岛神器“天鲲号”、世界最长船舶“中远川崎231号”等多条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船舶成功建造完成,恰恰说明了南通的金属船舶制造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船运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海洋工程专用设备制造业:该行业具有创新能力强、创新投入转化能力高和能源利用效率高等优势。2017年,该行业R&D占比和新产品产值占比分别高于全市平均1.3个和6.5个百分点;万元产值单耗仅也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虽然目前盈利能力偏弱,但南通海工产业在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加上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3、船舶改装与拆除业:该行业具有盈利能力和创新活力双高的特点。2017年,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0.5%,是船舶海工产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R&D占比也高于全市平均1.5个百分点,创新能力在产业中仅低于金属船舶制造业,但由于行业的局限性,其新产品产值占比较低。

(二)高端纺织产业

南通素有“纺织之乡”的美誉,纺织产业是我市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在经过“黄金增长10年”后,以其规模庞大、种类齐全、配套完善、研发能力强蜚声海内外,形成了市场竞争的比较优势。但随着成本要素上涨,投资边际效应下降,比较优势减弱,近年来,纺织产业增速连续下降,增长动力明显不足。虽然我们有罗莱、鑫源、紫罗兰、联发等知名品牌,有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罗莱集团),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紫罗兰家纺);但通过对我市纺织产业整体及内部细分行业的多维度分析比较,较难明确选出优势相对明显的细分行业。2017年,高端纺织产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7.8%,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R&D占比为0.9%,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占比为12.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未来,高端纺织业的发展应该以提高纺织科技含量、实现绿色发展为目标,以高质、高效、绿色纺织加工技术,生产高性能、多功能生物基、循环用、微尺寸生物材料,实现纺织产业全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三)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是南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产业,对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该行业整体及内部细分行业的多维度分析,最终选出优势相对明显的3个细分行业(详见表2)。

表2:电子信息产业细分行业


主营业务收入

利润率%

R&D占比%

新产品

产值占比%

万元产值能耗

(吨标煤/万元)

全市平均

7.8

1.3

14.7

0.0984

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

33.9

2.4

89.2

0.0072

光纤光缆制造

11.1

2.3

44.6

0.0106

电容器及配套设备制造

7.1

5.2

37.5

0.0110

1、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该行业具有盈利能力强、能源利用效率高、创新投入转化能力高的优势。2017年,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全市平均水平的4.4倍;万元产值单耗为电子信息行业最低;虽然其R&D占比为2.4%,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但新产品产值占比是全市平均水平的6倍之多。

2、光纤、光缆制造:该行业具有获利能力较强、创新投入转化能力高等优势,主要产品光纤、光缆均属于国家重点发展“新产品”范围,亦符合产品高端化发展要求。2017年,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和R&D占比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和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占比为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万元产值单耗为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

3、电容器及配套设备制造:该行业具有创新活力强、能源利用效率高的优势。2017年,该行业虽然盈利能力一般,但其R&D占比为5.2%,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倍,达到世界500强企业的一般水平,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新产品产值占比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8个百分点,万元产值单耗则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智能装备产业

智能装备产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对该行业整体及内部细分行业的多维度分析,最终选出优势相对明显的3个细分行业(详见表3)。

表3:智能装备产业细分行业


主营业务收入

利润率%

R&D占比%

新产品

产值占比%

万元产值能耗

(吨标煤/万元)

全市平均

7.8

1.3

14.7

0.0984

金属切削机床

9.2

2.6

13.3

0.0281

阀门和旋塞制造

13.4

2.1

21.2

0.0216

通信终端设备制造

11.2

4.8

56.3

0.0342

1、金属切削机床业:该行业具有盈利能力较强、能源利用效率较高的特点。2017年,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和R&D占比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和1.3个百分点,万元产值单耗不足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其创新投入转化力度较弱,新产品产值占比仅为13.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2、阀门和旋塞制造业:该行业具有较高的创新投入转化力度和较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和新产品产值占比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6个和6.5个百分点;R&D占比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此外,该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较高,万元产值单耗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

3、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业:该行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创新投入转化能力。2017年,该行业R&D占和新产品产值占比分别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7倍和3.8倍。此外,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万元产值单耗为全市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五)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南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通过对该行业整体及内部细分行业的多维度分析,最终选出优势相对明显的2个细分行业(详见表4)。

表4:新材料产业细分行业


主营业务收入

利润率%

R&D占比%

新产品

产值占比%

万元产值能耗

(吨标煤/万元)

全市平均

7.8

1.3

14.7

0.0984

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

16.1

5.7

23.5

0.0194

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

17.9

5.0

88.0

0.1532

1、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业:该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同时创新投入转化能力相对较弱。2017年,该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1倍;R&D占比为5.7%,为六大产业细分行业中之最高,竞争力较强;万元产值单耗也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但新产品产值占比为23.5%,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相对较低。

2、化学药品原料药制药业:该行业具有创新活力、创新投入转化能力、盈利能力“三高”的优势,但能源利用效率较低。2017年,该行业R&D占比、新产品产值占比为、主营业务利润率为分别为全市平均水平的3.8倍、6倍和2.3倍。但万元产值单耗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6%。

(六)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

南通处于靠江临海的地理位置,拥有较为丰富的风力资源和太阳能资源。虽然风力发电业和太阳能发电业均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为17.3%和27.1%,但由于创新投入较少,行业发展缺乏动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链,但2017年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7.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3.2%,不足全市平均水平的50%,盈利能力较弱。通过对整个产业及内部细分行业的多维度分析,较难明确选出优势相对明显的细分行业,把提升我市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效能作为发展方向,可能更为适宜。

四、南通“3+3”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3”产业虽然对南通工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扮演了重要的支柱角色,但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其自身发展。

1、投资方面:虽然投资项目数量上较上年增势强劲,但从投资金额上看,缺乏力度。2017年,南通“3+3”产业共完成投资952.3亿元,同比增长0.4%,比全部工业投资慢5.8个百分点,亿元以上“3+3”产业项目投资金额同比增长6%,也低于全部工业投资0.2个百分点。

2、产出方面:虽六大产业对全市规上工业的发展贡献突出,但增速相对偏慢。2017年,“3+3”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8%,虽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跟高新技术产业(14.9%)和新兴产业(11.7%)相比,增速相对偏慢。而今年以来,“3+3”产业前5个月的产值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月份也仅是与之持平。

3、产业结构方面:一是产品中低端化,处于微笑曲线最底端。南通制造业多为加工制造,比如纺织服装业,多为贴牌加工企业,品牌营销附加值低;比如集成电路制造业,以通富微电为例,该企业是全国TGOP3的IC封测企业,2017年其R&D占比为3.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但其主营业务利润率为2.6%,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研发附加值偏低。二是缺乏地标性的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2017年,南通5132家规上工业中仅中天科技集团一家百亿级企业,仅神通阀门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五、做强做大南通“3+3”重点产业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创新力度,实现技术与管理水平新突破

南通“3+3”产业总体上还属于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为产品低端化、同质化,产业链环节末端化,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常规化,企业R&D占比普遍较低,创新投入较少。要实现六大产业的突破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关键在创新。要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在各项具体措施上,要充分利用各类创新资源,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推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支持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3+3”每个产业建设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要舍得投入,持续发力,坚持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力求实现更多关键技术的颠覆性突破,建设一大批产业技术创新载体,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突破,为产业发展配备动力强劲的驱动装置。

(二)培育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南通有中天科技海缆、神通阀门、中兴能源、鹏飞集团、力星通用钢球五家企业先后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天科技的无金属自承式光缆入选“单项冠军产品”,这说明这些企业在其细分领域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因此应充分利用南通制造业优势,实行“一企一策”,强化政策集成,培育地标性领军企业,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更多“航空母舰”“单打冠军”和行业“小巨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企业产品从中间产品向消费品发展,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注重联动发展,增强产业协作与集聚效应

六大重点产业产业空间分布,大多数行业企业分布相对松散,行业集聚效应不突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紧密程度不高,应按照“区域集中、企业集聚、产品集成、开发集约”的原则,聚焦“3+3”重点产业,把握产业链垂直整合趋势,在空间布局上引导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就地就近实现与关联企业的密切合作,降低企业的生产、协作和交易成本,提高产业的规模效应以及整体协作能力,打造具有较强爆发力和引领性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