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三季度规下工业发展状况简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

三季度以来,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形势总体平稳,产品订货量保持在正常水平,招工需求相对稳定但难度有所下降,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的企业增加。但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成本高、流动资金紧张情况依然存在。为更好的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全市620家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进行问卷调查。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三季度全市共有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620家,其中正常报送数据415家,停产企业164家,关闭企业25家,升规模企业14家,转产企业2家。

(一)生产情况稳定

本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和订单需求均较为稳定。调查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与上季度相比, 59.5%企业认为“差不多”,较上季度提升6.7个百分点,28.2%企业认为“明显好”或“稍好”,较上季度减少2.4个百分点。从企业产品订货量来看,认为本季度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或“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81.7%,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从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来看,87.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利用率“高于正常水平”或“处于正常水平”,较上季度提升5.8个百分点。

(二)招工难度下降

本季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工需求趋于缓和,难度有所下降。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的企业占74.0%,较上季度提升7.0个百分点,比上季度“明显增加”或“有所增加”的企业占16.4%,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在调查本季度招工情况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中,16.6%的企业“有招工需求,没能或仅招到少部分员工”,较上季度减少5.3个百分点。在问及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10.1%的企业认为“招工难”,较上季度减少2.4个百分点。

(三)国家政策惠及面扩大

近期国家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中基本都享受到国家各种政策优惠,其中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的企业219家,占比52.8%,较上季度提升17.1个百分点,是享受面最广的优惠政策;其次是享受社会保险政策支持的企业占15.4%,较上季度提升3.6个百分点。

(四)创新支持力度加大

国家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增强发展信心,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享受到“创新支持”优惠政策企业占13.5%,较上季度提升4.3个百分点。企业享受到的创新支持主要是降费、降息、“互联网+”扶持政策、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

企业生产情况保持稳定的同时,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依旧存在。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占37.6%,较上季度提升5.8个百分点。

(二)原材料成本高

受到各地疫情影响,交通管制、原材料供应商未恢复生产等情况下,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原材料成本高”企业占34.5%,较上季度提升1.3个百分点。今年在生产周期内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成本上升,造成企业出现亏损,订单流失。

(三)流动资金紧张

资金紧张依然是当前制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扩大规模、技术创新和开拓市场的一个突出问题。调查问卷显示,因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存货资金占用较多、货款回笼慢、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扩大再生产、基建投资等原因造成资金紧张的企业占13.0%,较上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其中本季度企业流动资金情况“很紧张(缺口20%以上)”或“紧张(缺口1-20%)”的企业占13.0%,较上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规下工业企业因资信等级低等原因,向银行贷款中8.4%的企业“有贷款需求没能或少部分贷到”,较上季度提升了3.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