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交通运输节能潜力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01 字体:[ ]

以创新驱动引领南通经济发展

南通市交通运输节能潜力分析

 

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2018年增加值同比增长4.3%,公路、水路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7.8%和5.7%。与此相对应,交通运输能源消费也成为继工业和生活消费之后的第三大能耗产业。2018年,我们对全市公路水路港口运输能源消费进行了调查,共调查营业性公路运输车辆101辆(载客车22辆、载货车79辆;汽油车17辆、柴油车84辆)、水运企业32家及南通港。根据全市营运车辆总数推算,交通运输“三油”(柴油、汽油、燃料油)消费总量约为58.2万吨,同比增长14.9%;电力消费约700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9%。

一、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

(一)柴油消费占据主导

柴油仍然为交通运输能源消费主打品种,全市柴油消费52.4万吨,同比增长19.2%,占全部燃油消费比重为89.9%,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汽油和燃料油消费的比重有所下降,分别占0.3%和9.7%,分别比上年减少0.6和2.7个百分点。

1.JPG  

(二)电力消费持续增长

2018年,水运企业和港口电力消费为784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8%。其中南通港电力消费为7006万千瓦时,占到近九成,电力消费同比增长12.9%;水运企业船舶数量增加以及装卸频率增加用电量节节攀升,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143.9%、42%和21.5%。

(三)公路运输能源占比较高

2018年,公路、水运、港口燃油消费总量分别为49、8.5和0.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2%、-7%和-0.6%;燃油消费量分别占交通运输能源消费比重为84.2%、14.6%和1.2%,分别比去年增加3.7个百分点、减少3.5和0.2个百分点。

2.JPG  

1.公路运输柴油消费上升。公路运输柴油消费48.8万吨,占99.6%,同比增长20.7%,汽油同比下降43%。

1)载客汽车。全市载客汽车913辆,其中柴油车910辆。柴油汽车X>30座百公里油耗和单车年均油耗最高,分别为21.9升/百公里和19721升,分别同比增长1.5%和13.5%;汽油车X>30座次之柴油车7座<X≤15座油耗最少。

3.JPG  

2)载货汽车。全市载货汽车47164辆,其中汽油车和柴油车分别为625辆、46539辆。柴油车X>20吨百公里油耗、单车年均油耗最高,分别为45.1升/百公里和30394升,分别同比增长12.4%和17.4%;柴油车8吨<X≤20吨次之,百公里油耗、单车年均油耗分别增长-3.1%和16%。除大吨位的柴油车单车年均油耗增长,其它类型车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或持平。

4.JPG  

2.水路运输燃料油消费为主。水路运输以燃料油消费为主、柴油消费为次,分别占66.6%和33.3%;水运企业目前基本不消耗煤炭,企业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

3.港口能源消费实施“油改气油改电”南通港柴油、燃料油分别消费为0.68和0.02万吨,分别下降0.5%和5.2%。港口能源实施“油改气油改电”,燃料油等污染重的油品被更为清洁的LNG液化石油气体及电力所代替,2018年南通港共消耗液化石油气99.97吨,电力消费同比增长12.9%。

二、交通运输能源消费影响因素

结合我市交通运输情况,影响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发展情况、车辆情况(数量、构成、特性)、公路条件、运输组织以及驾驶员操作水平等。

(一)业务发展情况

2018年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货运量和运距延长直接增加燃油的消费量,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8.6%和7.8%;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3.7%和5.7%;南通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3.3%。

(二)营运车辆数量及构成

2018年南通市运输车辆共计48077辆,同比增长2%。其中汽油车628辆,同比下降22.5%,柴油车47449辆,同比增长2.4%;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载货汽车总数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1042辆,其中20吨以上大吨位载货车辆增加较多,比去年增加7539辆。

(三)燃油单价

2018年油价几次上涨,也加重了能源消费。调查显示,营运车辆汽油单价上涨4%,柴油单价上涨2.5%。

三、存在问题

(一)运输市场松散、规模小

大部分营运车辆为私人所有,经营方式为挂靠营运,车队或运输公司规模较小;水运企业自有船舶不多,租用和挂靠占大部分,2018年,全市自有和租用船舶、挂靠船舶分别为276466艘,分别比上年增加49、减少17 受政策、运输市场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脱挂、任挂的随意性大。运力不稳定,人员流动频繁,竞争激烈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影响节能降耗。

(二)融资难

水运企业受融资难的影响,无力投入巨额资金对船舶进行更新换代,运输效益低下,燃油浪费严重。

(三)燃油消费结构欠佳

柴油消费为主,汽油、燃料油消费为辅,电气化程度低,节能环保的天燃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尚未普及运用。

<span style="mso-spacerun:'yes';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