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消费品市场在疫情影响下的“危”与“机”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

摘要: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适逢传统新春佳节,人民生活和消费所受冲击首当其冲。本文对南通消费品市场在疫情期间遭受的冲击、发展中出现的转机、目前呈现的运行特点进行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下阶段提振发展、转危为机提出举措建议。

2020年春节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行各业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在拉动内需方面,多重消费促进政策实施,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消费品市场企稳回升的动能蓄势待发。

一、防控疫情,消费品市场遭受强烈冲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消费品市场经历了非必需不经营大面积休市、严格按照防控要求限时限流部分经营和保证防控措施下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等多个阶段。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相对其他行业,消费品市场受此次疫情的冲击影响程度更深。

冲击之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

疫情发展初期防控防护要求严格,广大居民以居家隔离为主,大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居民交通出行等活动按下“暂停键”。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6.5%,低于同期23.6个百分点。此后,随着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步收窄,1-4月同比下降13.6%,低于同期19个百分点。

图1:南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情况

1592987299(1).png

冲击之二:商贸经营恢复初期困难重重

在疫情发展最初阶段,除涉及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可以保持经营外,其他行业企业基本处于停业关闭状态。由于防控物资紧张、人员无法到岗、复工标准严格等原因,2月中旬,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仅为20.8%,经营恢复至正常水平50%以上的占比仅为13.7%。2月底,限上商贸企业中仍有37.3%未能恢复经营。

冲击之三:住宿餐饮业经营受巨大打击

相比其他行业,住宿餐饮业具有人员接触高密度性,最紧急时期的闭店歇业率高达95%。全市在3月中旬才逐步放开餐饮堂食,初期在卫生保障、客流控制、营业时间方面对经营有诸多限制。一季度,全市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5.5%,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0.4%。从发展趋势看,住宿餐饮主要指标降幅逐月在收窄,但全面恢复尚需过程。

图2:南通批发零售业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幅情况

1592987368(1).png


    冲击之四:非生活急需类消费品降幅明显

由于严格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居民消费活动一度降到最低,耐用品、出行类等非急需的商品销售降幅明显。按限上零售总量占比看,主要有汽车、石油及制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金银珠宝等,1-4月分别同比下降20.4%、13.2%、16.3%、29.5%,合计影响限上商品零售额约11.8个百分点。

冲击之五:二季度经营预期乐观程度不高

商贸企业在积极恢复经营的同时,短期内仍面临成本上升、订单不足等困难。当前限上企业经营情况调查显示,二季度,预计国内订单比同期减少超过10%的企业占比为48.9%;有国外订单的企业预计接单量比同期减少超过10%的企业占比为81.5%。此外,预计营业收入比同期下降超过10%的企业占比为33.3%。

二、共克时艰,消费品市场出现有利转机

面对疫情,我市迅速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开展“商贸流通千企行”行动,送政策、送服务、摸情况、解难题,覆盖全部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同时,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自救,在“危”中寻找转型发展之“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方式也在迅速改变,消费品市场提质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加快累积。

转机之一:多重惠企助企政策迅速出台

针对疫情影响下企业经营面临的困境,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包括降低企业电力费用、对小规模纳税人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免征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对较大的住宿餐饮行业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等系列政策,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资金保障。省政府出台“苏政50条”从社保费率减免、劳动用工、产业支持、交通保障等方面细化了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市政府出台“克难惠企12条”,配合实施各级包片指导派驻联系企业行动,将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稳定保障等务实举措覆盖推进,着力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转机之二:消费促进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一方面努力为商贸企业发展减轻负担,另一方面积极提振消费信心。为此,我市商务部门、工会组织纷纷开展了消费促进活动。据了解,我市是全省第二个开展餐饮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通过银联云闪付发放消费券的城市。目前数据显示,餐饮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较受欢迎,成效较为显著。至5月10日,市商务局已发放5轮累计34.5万张餐饮消费券,市总工会发放4轮共9.7万张餐饮消费券,合计发放44.2万张,累计报名参与人数超过40万人,消费券实际核销使用率约40%,已带动餐饮消费超过4000万元。

转机之三:企业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贸易企业拓展业务渠道,开展多元化经营,网络销售、餐饮外卖以及短视频营销等消费新模式花样迭出。1-4月,全市限上企业通过网络实现零售额11.9亿元,同比增长36.2%。如我市八佰伴在闭店期间通过线上实现零售734万元,弥补损失的同时开辟了销售新途径。住宿餐饮企业在歇业期间用智慧开展“自救”,1-4月,限上住宿餐饮业外卖送餐服务收入315万元,是同期的68倍。此外,种类丰富的社区团购、农产品直销、微信小程序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既拓宽了商品的销售渠道,又丰富了消费者多样化选择。

转机之四:消费方式习惯正在悄然转变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线下配送的“无接触配送”模式一跃成为居民在疫情期间进行生活品消费的重要选择。据问卷初步统计,疫情期间居民消费方式选择中,使用过线上消费的占比达到74.3%,比疫情发生前提升21.1个百分点,疫情期间线上消费人群明显增加,网购在安全性、便利度方面的优势凸显。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有59.6%的居民会继续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物方式,有63.3%的居民认为目前的线上消费和“无接触配送”模式值得提倡和推广,线上消费习惯将越发普遍。

三、成效初显,消费品市场加快提振回升

随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生产生活正加快回归正常轨道。1-4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285.3亿元,同比下降10.2%,较1-2月、一季度分别收窄8.6、2.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零售情况如下:

表:1-4月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零售情况

单位:亿元、%、百分点

分 组

总量

增幅情况

累计增幅

与1-2月相比

限额以上零售额

285.3

-10.2

8.6

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

42.0

14.4

6.1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25.4

-10.0

8.8

金银珠宝类

6.4

-29.5

13.5

日用品类

6.4

-7.4

4.0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11.8

-16.3

-1.3

中西药品类

11.9

7.4

3.8

家具类

5.5

37.5

29.7

石油及制品类

41.2

-13.2

8.2

建筑及装潢材料类

6.9

9.7

7.5

汽车类

93.4

-20.4

9.1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零售持续好转,与生产相关的原材料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经营及重要商品销售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亮点一:商贸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当前,全市限上商贸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的占比已达97.0%。从经营恢复程度看,已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60.4%。企业加快复商复市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

亮点二:日常生活类消费稳步增长。1-4月,限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及日用品类合计实现零售额73.8亿元,同比增长2.7%。在一系列保供措施下,基本生活消费品供给充足,居民日常生活得到充分保障。

亮点三:医疗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1-4月,限上中西药品类实现零售额11.9亿元,同比增长7.4%,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较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疫情发生以来,居民对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需求大幅上升,带动相关医疗商品较快增长。

亮点四:居住类商品消费加快增长。1-4月,限上家具、建筑装潢材料及五金电料类合计实现零售额15.6亿元,同比增长16.4%。随着家装市场加快恢复,累积的装修装潢需求不断释放。

亮点五:大宗原材料需求快速上升。1-4月,限上金属材料、化工材料及制品、煤炭及制品分别同比增长60.1%、25.7%、20.0%。原材料商品使用及储备需求快速上升,上下游加快复工生产势头强劲。

四、抢抓机遇,消费品市场再注发展动能

进入“后疫情时代”,要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契机,以推动“六稳”“六保”为抓手,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充分挖掘消费品市场潜能,紧盯受疫情影响较深的薄弱环节,加强政策引导,破除发展短板,提振消费信心,多措并举活跃消费品市场。

举措之一:寻契机,营造提升消费优良环境

以国家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为指引,进一步细化助企政策、优化对企服务,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培植优质商贸品牌、提升城市消费能级提供沃土。打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举措之二:抓转机,推动商业主体转型升级

顺应居民消费方式转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提升危机应对能力。鼓励开辟新兴销售渠道,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线上客源拓展与线下优良体验形成有效互补。对于中小企业开展线上转型的,继续给予税收、社保、贷款等方面支持,同时搭建技术、人才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走专业化、可持续化的转型升级道路。

举措之三:觅良机,培育发展新型消费热点

丰富商贸品牌布局,我市中高端市场的商业品牌还较为欠缺,要加强品牌引进,吸引中高端消费回流。稳固提升汽车、家电、黄金等时尚型、改善型消费,制定出台辐射面更广、针对性更强的系列消费促进政策。联动做好发展“夜经济”文章,如主城区以“夜崇川·欢乐嗨”为主旋律,已推出一系列夜间休闲消费活动,加快促进疫后消费回补升级,同时孕育夜间消费品牌和热点。

举措之四:强生机,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信心

保障居民就业和收入,是有效推动消费恢复的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组合拳”,全力推进稳岗稳企工作。鼓励并规范发展疫情催生的线上零售、远程服务等“新就业形态”,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灵活就业和增收机会。


贸易外经统计处供稿

执笔:宋 璐

核稿:王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