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从业人员下降4.7% 七成企业增加工资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7 字体:[ ]

从业人员下降4.7% 七成企业增加工资

2018年一季度,全市四上单位期末从业人员有所下降,平均工资水平持续提高,企业缺工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单位存在招工难,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体平稳。

一、从业人员有所下降,工资水平继续提高

1.从业人员有所下降。一季度末,全市四上单位11003家,与去年同期持平,四上单位期末从业人员223.4万人,同比减少10.9万人,下降4.7%。其中,四上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减少13.6万人,下降9%。人员下降主要原因零上报单位数较多,主要包括服务业转金融单位、关闭注销单位、因拆迁搬迁等原因停产停业单位。

分产业情况看,二三产业均有所下降。一季度末,第二产业从业人员199.8万人,同比减少9.2万人,下降4.4%;第三产业从业人员23.6万人,同比减少1.7万人,下降6.7%。

分行业情况看,制造业和建筑业分化明显。一季度末,制造业从业人员80.4万人,同比减少15.5万人,下降16.2%;如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该单位人员减少主要原因是订单减少,不再使用劳务派遣人员,从业人员由2017年一季度末的8000人(其中7300人是劳务派遣人员)锐减到今年一季度末的536人。建筑业从业人员118.5万人,同比增加6.3万人,增长5.6%。如启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一季度生产形势较好,这三家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增加4万人,占建筑业从业人员增加量的63.5%。

2.平均工资水平继续提高。一季度,全市四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4223元,同比增长4.6%。

分产业情况看,二三产业均有所增长。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4261元,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13913元,同比增长7.1%,二三产业平均工资差距缩小。

分行业情况看,列统的15个行业门类“13升2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个行业门类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下降0.1%和5.5%,其余13个行业门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总量来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最高,达到23475元;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9582元),增长5.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最低,为9716元,同比增长5.3%。从增幅来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最快,其增幅达到33.4%,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9%。

二、企业用工难依然存在,多数企业增加工资

一季度,全市对395家四上企业进行了用工需求、用工变化及工资发放情况调查,基本情况如下:

1.近四成单位从业人员有所增加。调查结果显示,395家调查单位中,39.5%的企业从业人员有所增加,20.5%的企业有所减少。从企业对下季度的预期来看,18.7%的企业预计从业人员将增加,6.1%的企业预计从业人员将减少,多数企业(75.2%)预计下季度人员与本期持平。

2.四成单位存在缺工现象。43.5%的企业存在缺工现象,较去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其中9.9%的企业一直存在缺工,33.7%的企业存在短期性或临时性缺工。缺工企业中,企业最缺工种依次是熟练操作工、普通员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3.超三成企业存在招工困难。38%的企业认为当前企业招工比较困难,比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企业招工难现象依然存在。从企业招工难的原因来看:65.3%的单位反映求职者要求过高;50%的单位反映缺少受过培训、具备技能经验的人员;41.3%的单位反映求职者专业知识不符合岗位要求;39.3%的单位反映求职者数量少。

4.七成以上企业给职工增加了工资。一季度,71.9%的企业给职工增加了工资。给职工增加工资的企业中,7.7%的企业认为工资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明显增大;78.9%的企业认为有压力,但能消化;13.4%的企业认为没有压力。

三、市场供需总体均衡,行业、职业需求集中度高

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市各人力资源市场共登记招聘岗位11.3万个,同比增长17.5%;办理个人求职10.5万个,同比上升17.9%,求人倍率1.08,同比持平。

1.行业用工需求集中度较高。从行业需求看,用工需求占比前四的依次是:制造业(5.1万人,占44.8%)、批发和零售业(1.4万人,占12.6%)、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0.9万人,占7.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0.7万人,占6.1%),用人需求占总需求的71.4%,行业用工需求集中度较高。

2.技术操作工和服务人员仍是需求主体。从职业需求情况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3.6万人,占31.5%)、商业和服务业人员(3.4万人,占30.1%)、专业技术人员(2.2万人,占19.4%)占需求的前三位,仍是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主体。从求职情况看,以上三类人员同样是求职的主体。从供求状况对比看,技术、服务等一线岗位需求增幅高于求职人员增幅,求人倍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求人倍率下降0.03,缺口有所缓解,但仍然无法满足企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