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投资主要指标回升 重特大项目表现亮眼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指标持续回升,重特大项目表现亮眼,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有较好支撑,同时,也暴露出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服务业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民间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

一、总体情况

(一)从总体运行看: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快速回升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增幅比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6.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0.1%,占全部固定资产的比重为72.5%,同比回落2.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9%,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5%,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结构看:三产投资增幅回升

上半年,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幅分别为322.1%、4.1%和3.6%,占比分别为0.1%、49.5%和50.4%。服务业投资增幅比上月回升1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7.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6.1个百分点。

1596072429(1).png

(三)从地区分布看:县区增幅明显快于市区

上半年,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2%,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4.5%,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幅高于市区11.4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5.5%,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外的项目投资市区下降16.1%,县区增长6.9%,县区高于市区23.0个百分点,分化更为明显。

二、主要亮点

(一)重特大项目支撑有力

今年是我市大项目突破年,随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对我市的投资拉动作用显著。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0%,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0个百分点,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80.9%,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表现更为亮眼,上半年,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2个,计划总投资增长28.6%,完成投资增长38.6%,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42.7%,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

(二)国有投资增长较快

为抗击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国有经济控股投资主体主动担当、持续发力,投资增速回升较快,上半年,全市国有投资同比增长15.9%,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1.9个百分点,比上月回升14.9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4.8%,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增速较快的有通州区144.2%、启东市99.7%和如皋市26.6%。

(三)房地产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5.9%,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1.9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5%,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54.6%,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

(四)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

受益于电力、轨道交通、风电等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快速恢复。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1.5%,分别比上月和一季度提升21.2和44.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4%,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是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回升的重要因素,同比分别增长225.5%、8.5%和6.2%。

三、存在问题

(一)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

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4.3%,降幅低于全部投资8.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3.9%,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当前,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三大投资领域中,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均增长较快,制造业投资成为制约我市投资增长的关键因素。

(二)服务业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占服务业投资总量已超5成,而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项目投资却增长乏力。投资同比下降8.1%,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9%,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主体信心略显不足

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增幅虽比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部投资增幅2.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7.1%,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持续低迷,反映出当前民间投资主体仍然信心不足,缺乏扩大生产的信心与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杨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