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三季度南通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体:[ ]

规模以下服务业是服务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显著。今年以来,面对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抽样调查情况看,南通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仍保持了难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但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形势严峻、资产负债率偏高等问题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一、样本分布相对均衡

(一)按行业门类分布情况

表1:调查企业行业分布情况表

11.png

正常营业的252家样本企业涵盖了服务业所有的10大门类,样本分布较为均衡,样本量排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样本41家,占比16.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样本36家,占比14.3%;卫生和社会工作样本为35家,占比13.9%。

(二)按控股类型分布情况

表2:企业控股类型分布情况表

22.png

由于规下服务业企业规模小,注册简便,被调查的规下服务业企业中203家为私人控股,占80.6%。

二、企业运行难中求进

(一)营业收入有所回升

疫情影响下,1-8月,252家调查样本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下降1.5%,较上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从体量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主导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1%,对全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影响显著,拉动全市营业收入增长3.2个百分点;从增速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行业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17.1%、9.5%和8.5%。而增速下降超10%的行业有五个,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同比下降37.9%。

表3:1-8月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33.png

(二)资产规模“五扩五缩”

三季度调查显示,139家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资产同比增长,占样本的55.2%,97家企业资产同比下降,占样本的38.5%。样本企业户均资产452.8万元,同比下降6.5%。从体量看,企业平均资产最高的是房地产服务业,户均规模达1604.9万元,同比下降25.9%;从增速看,增长最快的是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16.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教育、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五行业资产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分别达4%、15%、16.5%、18%和25.9%。

(三)促进增收就业稳

1-8月,全部样本企业从业人数3027人,同比增长0.5%。调查显示,人数增长最快的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两行业,增幅为20.6%和12.3%;人数下降最快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17.2%。

(四)政策优惠形式多样

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不断落实,南通规下服务业企业享受到多方面的政策优惠,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有77.8%的企业享受了政策优惠,较上期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76.5%的企业享受了税收政策优惠,17.3%的企业享受了社会保险的政策扶持,11.2%的企业享受了创新支持,10.2%的企业享受了国家财政资金支持,8.7%的企业享受了地方财政资金支持,5.6%的企业享受了简政放权的政策支持,5.1%的企业享受了银行贷款优惠,3.1%的企业享受了开拓市场的政策支持,另有2.6%的企业享受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而享受创新支持的企业中,45.5%的企业享受了降费政策,31.8%的企业享受了降息政策,22.7%的企业享受了“互联网+”扶持政策, 18.2%的企业享受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另有31.8%的企业享受了其他优惠政策。

据抽样调查情况看,我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虽然因疫情困难加剧,但体现了南通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显著特征,规模以下服务业总体规模小但韧性足,难中求进,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三、困境与影响

根据三季度抽样调查结果,“市场需求不足”、“ 市场竞争激烈”、“用工成本上升快”是样本企业当前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存在这些问题的样本企业比重分别为46.8%、32.6%、25.8%。

(一)经营成本上升

在当前疫情有所减缓的状态下,用工、原材料成本上升快仍是企业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成本的上升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再加上规模以下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规模扩大、设备更新、技术创新等投入,最终都反映为经营成本的上升。而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自身发展艰难,难以满足高工资的要求,使得企业招工困难、留住技术人员更困难。1-8月,企业应付职工薪酬1亿元,同比增长2.9%;营业成本3.3亿元,同比增长2.3%。问卷调查显示, 25.8%的样本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 6%的样本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6.9%的样本企业认为“招工难”, 14.6%的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有招工需求,但仅招到少部分或未招到所需员工。

(二)市场形势严峻

市场需求是影响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市场需求的疲软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竞争激烈。而规下企业因规模小、创新力弱,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造成市场竞争激烈,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需求情况,二者相互影响,易导致恶性发展。另一方面,供需两端存在“信息不透明、选择靠运气”的“互盲”现象。因缺少公共信息平台,导致供需信息的不对称,制约了企业发展。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三季度,近五成样本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较上期提高4.3个百分点,位居企业当前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首位,“市场竞争激烈”居第二位。同时,11.2%的样本企业认为本报告期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市场萎缩”。

(三)资产负债率偏高

融资困境、经营不善等问题往往使中小微服务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给企业稳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三季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3.6%,较上期提高1.2个百分点,虽然仍负债率安全红线内,但考虑到中小微服务业企业稳定性差,“债务高企”仍然是中小微服务业企业面临的最大生存风险之一。分行业看,有7个行业门类的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下,处于相对安全的水平,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资产负债率为54.8%,卫生和社会工作资产负债率为54.4%,靠近安全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服务业3个行业门类超出安全线,其中房地产业资产负债率为105.5%,较上期提升13.8个百分点,远超安全线,已出现资不抵债问题。

四、对策建议

在一系列惠企扶持政策下,规下服务业生产经营逐步转好。但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既需自身积极创新转型,还需政府积极引导和精准施策,更需全社会提升消费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确保规下服务业健康发展,克服困难,保持韧性。

(一)加强政策引导,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从调查情况看,我市服务业小微企业因规模小、实力弱,市场生存率较低,而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普遍受惠于减税降费政策。因此,一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范围和力度,制定并完善针对规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的资金奖补、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降低小微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人才平台,通过人才培养和引进、提供线上培训、接受小微企业用工信息发布、提供就业用工指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多方位的劳动力资源保障,减少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二)鼓励技术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鼓励企业从市场和自身条件出发,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升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设立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对于自主创新的企业实行奖励机制,鼓励规下服务业企业通过内部技术、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形成自己的经营特色,不断适应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另一方面,加强企业风险意识,并通过行业发展政策、税收政策、融资优惠、发布指导价格等措施,引导企业转型,规避产能过剩行业,降低转型升级中的资金、市场、技术风险,推动企业顺利完成转型升级。

(三)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资金支持面

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制约着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造就、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增强规下服务业企业活力;另一方面,转变信贷理念,采用企业经营年限、年收入和发展前景等为主要评审来进行贷款额度的制定,同时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的倾斜力度,为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率、低费率的金融服务,并通过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减少企业贷款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