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经济加快恢复 面临问题仍需关注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工业运行总体平稳。4月区域内局部出现短期疫情,但影响总体有限可控,5月以来,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的效果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呈加快恢复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整体好于全省平均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3.7%,工业用电量增长2.6%。各项指标增速匹配度较高,且整体好于全省平均,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0.7和3.1个百分点。

(二)产销形势较为良好,出口交货值持续快速增长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5%。全市列入统计的297种工业产品中,116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8.5%,其中出口交货值增长21.3%,增速高于内销产值增速14.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出口交货值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近七成行业实现增长,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市列统的3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工业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7.6%。按累计产值排名,前十大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73.4%,对规上工业累计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7.2%,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1个百分点,支撑全市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压舱石”作用明显。

上半年十大重点行业产值增长情况表

                                                                  单位:%

11.png

(四)大中型企业增长较快,骨干企业拉动有力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中,大中型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6%,小微企业增长6.6%。大中型企业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7个百分点,其中,瑞翔新材料、日达智造、中天钢铁、当升科技分别拉动1.0、0.9、0.7和0.6个百分点。

(五)多数地区实现增长,开发区、如皋增幅靠前

多数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半数以上地区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其中开发区、如皋增幅靠前,分别增长7.3%和5.5%;如东、崇川、启东增幅不及全市平均,其中如东下降1.4%。

二、积极因素

(一)工业生产加快恢复

在物流堵点逐步打通及政策发力推动下,工业生产快速回升。6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增速比4月、5月分别回升5.0和14.1个百分点。多数行业有所恢复。6月当月,列统的34个行业中27个产值增速较4月回升,回升面达79.4%。

(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3.8%,增速比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快23.3个百分点。其中,占高技术制造业产值比重71.3%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44.7%。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较快增长,光缆、锂离子电池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6.5%和174.7%。高新占比提升,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8.7%,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三)市场预期逐步转好

企业信心基本恢复。6月份,南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由4月的深度收缩区间大幅提升,已连续2个月在扩张区间运行。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双提升,二季度分别为121.2和120.4,较一季度分别提高9.1和8.9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投资意愿增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6.5%,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行业增长乏力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4月本地出现零星病例,受此影响纺织及服装行业企业订单错失。上半年,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10%的纺织及服装业增长6.7%,增速比全市平均低3.8个百分点。企业反映,3、4月是纺织服装企业的“黄金期”,本土疫情导致春夏季产品未能及时交货,且秋冬季产品错过订货。因国内风电补贴政策变化,占比10.9%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今年以来持续处于下降区间,上半年产值同比下降3.2%。

(二)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1-5月,全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今年以来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2%,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面临双重压力:一是成本压力。出厂、购进价格“剪刀差”依然较大,1-5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5.1元,同比增加0.6元。二是资金压力。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产成品存货增长19.8%,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比重为43%,高于同期0.7个百分点。

(三)新增长点不及预期

一方面,项目进度较慢,产能释放不达预期。受疫情、用地、用电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工业项目476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58个,其中10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2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1个。中天钢铁、嘉通能源等百亿级项目虽已部分投产,但产值较预期脱幅较大。另一方面,新增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成长性不足。上半年入库的81家月度新开业企业,亿元以上企业11家,其余70家户均规模仅0.35亿元。

总的来看,全市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总体较为平稳,但当前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下阶段,要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保障业链供应链进一步畅通,加快推进项目转化达产、形成有力支撑,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