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能耗同比下降8.1% “两减”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07 字体:[ ]

去年以来,全市“263”专项行动及“三行业”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工业企业“减少煤炭、减少落后化工”整治成效显著,一季度,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煤炭消费同比减少,绿色新能源利用增加,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节能降耗态势良好。

一、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的总体情况

(一)工业能耗同比下降,高耗能行业“五降二升”

一季度,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327.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1%,远低于去年同期增长0.2%的水平。其中制造业综合能耗175.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6%;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2.6%。

七大高耗能行业能耗250.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1%,较同期能耗增幅低1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能耗同比“五降二升”,除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外,其余行业均同比下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幅度较大,分别回落22.8和24.1个百分点。

(二)煤炭消费大幅减少,工业用电增幅同比回升

一季度,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下降明显,工业用电增幅较同期明显回升。煤炭消费量466.1万吨,同比减少74.6万吨,下降13.8%。工业用电量 6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同比回升12.8个百分点。受江苏华电通州热电有限公司天然气发电项目去年4月投产因素影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天然气消费量2.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2倍。

(三)绿色新能源利用增加,发电和制热效率稳步提高

加大风能、太阳能及生物质等新能源的利用,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是能源高效利用的重要体现。一季度,全市风电光电及生物质发电产量大幅增长,三者累计发电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4%,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15.9%,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其中太阳能发电增速最快,同比增长50.8%。

传统能源的生产效率稳步提升。其中火力发电煤耗287.7克标准煤/千瓦时,同比减少3.1克标准煤;热力产出效率83.0%,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二、节能降耗的主要支撑因素

(一)专项整治影响持续深入

2017年全市“263”专项行动稳步推进的同时,“三行业”整治也取得积极进展。小锅炉淘汰方面,2018年底前,对全市10-2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实施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去年以来改造众多燃煤锅炉企业,较大的企业有新建特阔漂整(南通)有限公司、南通全技纺织涂层有限公司等,实施了“煤改电”、“煤改气”。

化工行业加快污染工段关停和淘汰落后工艺装备进度。一季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增速较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 钢丝绳企业进行锅炉改造或企业转变产品结构,金属制品业能耗降幅明显,同比下降37.9%,下降面达56.4%。

(二)企业节能技改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节能主管部门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节能改造,一批节能项目有效实施。江苏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项目,能耗同比下降31.7%;恒科新材料企业去年以来开展了LED灯节能技术改造、热媒站锅炉改造导丝瓷棒改造等14项技改,能耗下降15.5%。

(三)电力行业减产控新

一是严控新建燃煤发电项目。今年将禁止新建燃煤供热锅炉,严控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年底前将完成国信热电异地搬迁项目,以此为中心,实施热电整合。

二是热电行业电力减产。规模以上工业中,一季度全市发电量累计下降13.5%,热电行业能耗同比下降16.9%,是导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吕四大唐电厂、江苏南通电厂、华能及天生港电厂为我市四大省控电厂,用煤量约占全市规上工业的七成,能耗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四成,对全市工业能耗的影响颇大。一季度四大省控电厂煤电生产量74.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8%,原煤消费量同比减少37.5万吨。

三、需关注的问题

从当前工业企业节能情况看,全市节能降耗态势总体良好,但仍有两方面问题需要关注。

(一)全社会用电明显回升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9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为2015年以来来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回升9.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回升较快的同时,一产、三产用电需求也回升,分别较同期回升3.0和1.2个百分点。用电的持续回升将给完成节能任务带来压力。

(二)三个高耗能项目陆续投产

高耗能项目的集中投产将拉动全市能耗数据快速增长。当前,江苏大唐国际如皋热电有限公司已经投产;综合保税区的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正式投产,达产后年综合能耗将达20万吨标准煤,年用电16亿千瓦时;通州湾示范区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已投产,年用电量约4.9亿、天然气消费量约600万立方米。下阶段应密切监测新增项目的投产进度,避免因集中投产导致能耗过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