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二季度南通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体:[ ]

二季度南通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二季度,全市15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9.8%。从调查结果来看,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企业生产经营保持良好。

一、企业景气预判较为乐观

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3.7,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4.5,两项指标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从企业经营经营状况看,34.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良好, 32.7%的企业对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从行业运行状况来看,35.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良好,32.4%的企业对下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

2016—2018年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000.jpg

二、企业生产经营态势良好

从企业生产情况看,产能利用率略有提升。规上工业企业二季度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为76.5%,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21.2%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有所提高,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二是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二季度,23.3%的企业盈利较上季度有所增加,较一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的增加主要是得益于企业销售量的增加以及销售价格的提高。

三、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因素

资金方面:企业融资难现象依然存在。二季度,73.7%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其中12.4%的企业认为融资“很困难”或“比较困难”,而造成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占比68.1%,二是有效抵押资产不足,占比25.5%,三是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占比23.4%。

投资方面:企业投资热度略有回升。二季度,19.7%的企业有投资行为,较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且5.4%的企业预计在下季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较一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从企业的投资方向来看,则主要集中在设备升级改造(60.7%)和扩大生产规模(36.3%)上。虽然本季度有投资行为的企业数略有上升,但仍有超八成的企业没有投资行为,主要因为没有好项目以及资金不足。

订单方面:产品订货量有所下降。二季度,16%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一季度提升2.1个百分点;58%的企业有出口订单,较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7.9%的企业出口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一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

用工方面:企业用工需求基本持平。二季度,82.5%的企业认为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较一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但企业目前在用工方面仍然存在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五险一金”缴存比例高等问题,因此,11%的企业预计下季度要减少用工计划,较一季度提升1.9个百分点。

成本方面: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有所提高。二季度,12.4%的企业认为综合生产成本较上季度有所提高,较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7.7%的企业认为有所下降,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则来源于原材料成本和用工成本,占比分别为65.3%和64.2%。

四、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推进

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帮助、扶持企业,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企业表示创新支持、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对企业效果明显或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有30%~40%的企业表示不清楚或不享受相关政策,不足10%的企业表示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