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效益简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

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工业生产需求总体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企业利润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一、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的基本情况

(一)经济效益平稳增长,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和产值

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5%,两年平均增长14.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9%,两年平均增长21.6%。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5.4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总产值增幅5.6个百分点。

                           图1:各月累计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比增速(%)

微信图片_20210908161720.png

(二)盈利能力持续恢复,营收利润率处于正常水平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整体控制良好,国外订单明显回流,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活力不断提升。7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5161家,较上年同期净增36家,规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提升15%,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93.2元,同比增加12.3元。1-7月,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达到6.6%,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

                                 图2:各月营业收入利润率(%)

微信图片_20210908161845.png

二、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的增长支撑

(一)多数行业实现增长,十大行业贡献度超七成

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9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前十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度达77.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贡献度较大,分别为13.6%、13.2%、11.1%、10.9%。前十大行业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达71.8%,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贡献度较大,分别为20.2%、15.1%、14.0%、9.0%。

                           十大行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表1)

                                                                          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908161952.png

(二)大型企业增速较快,利润增长贡献度超三成

截止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63家、中型378家、小型4753家、微型443家。1-7月份,大型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3%,高于全市平均9.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1%,高于全市平均25.2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达到33.2%,分别较1-3月份、上年全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提升。

                             图3:大中小微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

微信图片_20210908162056.png

(三)国有控股企业增幅居首位,民营企业增长贡献度最大

截止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98家、民营企业4784家、港澳台资企业269家、外资企业486家。1-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在四大类企业中增幅居首,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4%,高于全市平均4.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5.3%,高于全市平均37.4个百分点。从贡献度看,民营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效益增长的贡献度最大,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贡献度达到69.3%,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达到59.3%。

                            按控股及注册类型分组企业效益情况(表2)

                                                                           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908162149.png

三、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四成企业利润下降,企业亏损金额扩大

1-7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仍有1111家企业出现亏损,有2221家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占比分别为19.7%和39.4%。亏损企业合计亏损额达到5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较一季度增加了26.1亿元。从行业大类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连续三个月利润同比下降,纺织服装、服饰业连续五个月利润同比下降。从企业看,1-7月有5家企业利润同比减少超2亿元,有两家企业超7亿元,有一家四月新建投产企业累计亏损2.3亿元。

(二)两项资金增长过快,企业资金压力加大

7月末,规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43.2%,较上半年末和一季度末分别提升了0.5和2.2个百分点。1-7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0.2%,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0.9%,分别高于全省5.6和17.8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合计同比增长24.8%,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加快2.0和4.4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增幅持续走高,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不断加大。

(三)上游材料价格走高,企业利润空间承压

从电力生产看,1-7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指数151.97,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仅为100.07。从化工医药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指数147.60,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为114.06、医药制造业仅为97.28。从金属制品看,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指数134.0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120.88,金属制品业为106.60。我市工业产业多数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上游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直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总的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效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效益改善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下一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和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做好相关数据监测和分析预警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