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市工业投资发展成效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一系列深刻、重大的新影响和新挑战,理清新形势下工业投资的发展思路,发现工业投资存在问题,正确把握政策取向,是提高工业投资质量和效率的前提和保障。

一、南通工业投资发展态势与特征

(一)工业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增速占比回落

“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抓项目、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全市工业投资规模稳步扩张,工业投资年均增长7.0%,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但从工业投资分年度增速看,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制造业利润下滑、企业税负较重、资金成本较高、产能过剩、疫情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工业投资增速呈下滑趋势,年均增幅低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南通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工业投资占比也略有下降,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9.5%,比2015年回落了1.4个百分点。

                           表1:江苏、南通投资增幅及占比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12163907.png

(二)制造业投资占比降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比提升

工业投资主要由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三大行业组成,南通市没有采矿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是南通工业投资的中坚力量,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一直保持在90%以上,南通制造业投资门类齐全,投资范围覆盖除烟草制品业外的30个制造业行业大类(制造业一共31个行业大类),但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影响,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下降,2020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占比为91.6%,比2015年回落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随着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的行动实施以来,一大批海上风电项目相继落地,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历史新高,为8.4%。

                             表2:南通市工业投资构成占比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12164059.png

(三)重特大工业项目不断涌现,投资规模创新高

2015年,全市计划总投资超过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工业项目有42个,总建设规模872亿元。随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势推进,重特大项目不断落地,建设规模扩大,频频刷新纪录。2020年,全市在建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个数为292个,是2015年的7倍,总建设规模达5541.6亿元,是2015年的6.4倍。其中,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总建设规模达1740.7亿元。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如东桐昆项目计划总投资均超百亿元。

                              表3:2020年在建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812164219.png

(四)区域分化明显,县市增幅明显快于市区

随着工业投资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地区间投资要素的差异对工业投资的影响趋于显著,加上已有产业结构的牵制和拖累,地区间工业投资的发展分化明显。2020年县市工业投资增长12.2%,市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0.5%,从占比上看,县市工业投资占县市全部固定资产的比重为60%,市区工业投资占市区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8.8%。其中,海安、通州、海门、如皋工业投资总量均超300亿。

微信图片_20210812164315.png

                            图1:2020年南通市分地区工业投资总量与增幅情况

二、南通工业投资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一)工业投资与主要城市相比增幅趋缓

与省内主要城市相比,南通工业投资总量一直遥遥领先,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总量近2000亿元,列全省第一位。但从增幅上看,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9%,与南京、无锡、苏州相比,增幅仍相对落后,分别低4.1、6.4和20.5个百分点。从占比上看,2020年,南通工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9.5,分别高于南京、无锡、苏州33.1、4和20.3个百分点,但从占比提升幅度来看,南通工业投资占比提升幅度略低,分别低于南京、无锡、苏州0.2、2.4和4.3个百分点。

                     表4:2020年全省及部分地市工业投资增幅及占比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12164424.png

(二)工业投资呈现粗放发展模式

南通市在推进工业投资过程中,外延式扩张特征比较明显,普遍存在重速度轻质量的问题。日常调研中还发现有个别项目存在着只造了一个空壳厂房,却没有机械设备,迟迟未能竣工投产,处于闲置状态。2020年南通市工业投资中,施工项目、新开工项目和投产项目数量分别比上年下降9.1%、22.9%和15.2%,建筑工程和土地购置费占工业投资比重高达59%,而设备投资占比持续回落,2020年设备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39.4%,比“十二五”末回落了27个百分点。这表明南通市工业项目存在开工率低、建设工期较长、工程进展缓慢、大量投资沉淀在厂房建设,行业投向等方面问题,工业投资表现为粗放发展模式。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南通市工业投资效率。

(三)工业投资效益有待提高

一是工业项目建设周期拉长。从在建项目当年完成投资情况看,2020年,全市工业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比2015年拉长了2年,随着工业项目单体规模的增大,项目建设周期有可能进一步拉长。二是项目转化达产率较低。2020年底,对全市2018年、2019年新开工建设的1286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进行了转化达产认定,最终456个产业项目符合转化达产标准,转化达产率为35.5%。三是投资增长与规模企业培育没有同步。

三、促进工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近年来,南通市工业经济在面临下行压力时,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弊端暴露得更加突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提效益、促转型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粗放型投资发展方式亟需改变,须逐步依靠工业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来推动经济发展。

(一)大力提高投资质量,保持工业投资适度增长

目前,南通市经济发展总体上处于工业化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转换升级时期,在确保工业投资适度增长的基础上,重点应放在大力提高投资质量,进而达到提升投资效率水平,推进工业增长方式转变的目的。一方面,投资企业必须加强工业投资项目管理,注重项目建设前准备、项目建设中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后评估分析等工作;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在今后的考核中应更加注重投资有效性的考核,将投资以外的相关指标纳入联动考核,不能简单片面地以增长速度来评判一个地区的工业投资成绩。 

(二)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实现产业层次升级

2020年,南通市工业投资总量已居全省首位,但投资的效果一般,很大的原因就是行业投向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应有效引导企业尽可能地投向高增加值率、高回报的优势产业,并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同时也应加强行业分析,及时为企业提供决策参考,避免盲目跟风投资。一方面继续加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力度,努力提高其在整个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强化它们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对于传统行业,要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保持传统产业的优势地位,最终实现产业投资结构优化升级。

(三)建立项目跟踪机制,挖掘规模企业培育潜力

当前一些乡镇、部门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项目招进来就完成任务,后续的政策和服务没跟上,导致出现有些项目进展缓慢、投产交付使用率不高等现象。因此,要建立一个贯穿项目招商、项目建设、项目投产交付的跟踪机制。对占而不建、建而不管、营而无利的企业设置限期退出机制。并且要跟踪了解投产项目企业的后续生产情况,关注企业转入生产或扩大再生产阶段的困难和问题,防止企业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投入低产出、低效益的情况。同时,要充分挖掘规上工业企业的培育潜力,做大做强规上工业库,由规上企业带动整个工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工业投资效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