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用能逐月增加 绿色能源快速增长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3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综合能耗总体呈增长态势。4月份受疫情影响当月工业能耗增幅环比回落,但5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恢复性增长明显,新增重点企业生产加速前行,上半年全市能耗增速相比一季度小幅回升,节能降耗工作持续承压。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总量和占比的双提升。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综合能耗小幅回升,工业用能逐月增加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72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9%,较一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分门类看,制造业综合能耗435.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1%,较一季度回升10.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287.6万吨标煤,同比下降4.3%,较一季度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

从二季度各月情况看,6月当月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新增重点耗能企业中天钢铁第二条生产线投产,规上工业综合能耗150万吨标准煤,当月同比增长17.3%。与4月份相比,当月综合能耗高出41.3万吨标准煤;与5月份相比,当月综合能耗高出24万吨标准煤。

(二)高耗能行业“五降一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461.5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63.8%,占比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综合能耗同比增长10.1%,较一季度回升9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受新增钢企影响,能耗快速增长(1530.4%)。

表1:2022年上半年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指标情况

22.png

(三)煤炭消费快速增长,钢企生产拉动显著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000.3万吨,同比增长8.8%,其中,非省控燃煤机组企业消费185.2万吨,同比增加95万吨,增长1.1倍。主要是受钢企影响,本年新增入规企业中天钢铁新增炼焦业务,新增洗精煤(用于炼焦)、其他洗煤两个品种,1-6月该企业拉动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增长10.5个百分点。目前该企业炼焦产能正在逐步扩大,后续对规上煤炭消费的拉动影响将持续扩大。

(四)电力消费持续增长,清洁能源利用增加

电力作为优质能源消费呈现小幅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17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7.1%。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清洁能源利用增加,天然气能源消费量6.1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3.7%;化石能源成品油消费量6.7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21.6%。

二、规上工业能源生产情况

(一)火电产量小幅回落,燃煤发电占比下降

上半年,全市火力发电量16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较一季度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其中燃煤发电量14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2%,较一季度降幅扩大3.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发电量的比重为57.3%,占比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

(二)电力生产结构优化,绿电快速增长

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增长较快,全市电力生产结构不断优化,绿色电力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发电量合计2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其中风力发电量8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倍;光伏发电量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9%;二者合计占全市发电总量的比重达到36.7%,占比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增企业能耗增量大,后续节能压力加大

截至6月,全市共有346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新增企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量达到77.2万吨标准煤,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1.2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能耗增量大且上年同期基数较小或没有,对规上工业能耗增幅的影响较大,需引起关注。本年新增企业中同比增量超过5000吨标准煤的企业有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南通生茂运隆纺织面料科技有限公司、南通佳兴热电有限公司,上半年这四家企业能耗合计上拉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0.8个百分点,尤其中天钢铁拉动效应最为明显。

(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首次增长,能源利用效率不及去年同期

工业节能是全社会节能的重点领域。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2.1%,不降反升,为年内首次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8.8个百分点,能源利用效率不及去年同期,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三)全社会单位GDP电耗不降反升,多重因素叠加用电总量存在反弹风险

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列全省第6;单位GDP电耗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9%。但受后续高耗能企业生产拉动以及7、8月份高温天气影响,全社会用电需求将持续攀升,用电存在反弹风险,将加剧全市能耗双控的压力。

四、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高耗能企业的动态监测。全市高耗能行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占规上工业总量的比重超六成,是全市节能降耗的关键,要密切监测高耗能企业生产、用能情况,做好监测预警工作,相关部门要严控高耗能企业用能规模,防止高耗能企业能耗过快增长,确保规上工业节能形势不断向好。

二是加大能效利用水平监管力度。突出抓好能效下降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利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利用,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是密切关注全社会用电的走势。密切关注高温月的用电情况,推动企业有序用电、错峰用电。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节约用电带头示范作用。倡导办公设备科学节约用电,合理安排公共照明,全市服务业重点行业和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倡导全社会节电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