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南通文体娱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进一步抓供给、强推介、促消费、优环境,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推动重点项目扶持,文体娱产业复苏明显。为准确了解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情况,摸清发展脉络,近期南通市统计局对全市133家文体娱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涉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调研结果显示,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平稳,生产逐步恢复;但企业仍面临用工成本高、招工难、新业态融合较为单调等问题。

一、文体娱企业运行特点

(一)企业运营加速恢复,多方式开拓业务渠道。调查结果显示,82%的企业表示2023年以来,单位经营状况的总体情况在一般或良好以上。目前近8成企业已开通大众点评、美团、抖音等网络销售渠道,不断加强线上线下宣传,积极开拓新业务和致力于打造行业品牌,在放大品牌效应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速恢复生产经营情况。

(二)市场需求平衡,盈利情况有好转。在供求关系方面,67.7%的企业在单位供给和消费者需求方面保持供需平衡,5.3%的企业表示供不应求。在盈利水平方面,30.8%的企业表示在2023年以来,单位利润情况处于亏损状态,31.6%的企业表示处于持平状态,37.6%的企业表示处于盈利状态。

(三)政策优惠覆盖面广,惠企政策效果明显。企业调查中,近六成被访企业表示享受到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从而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在享受政策优惠的74家企业中,主要受益于减税降费(占比40.7%)、文体娱乐行业专项政策扶持(占比31.7%)、财政补贴(占比16.3%)、社保减免(占比7.3%)和银行贷款优惠(占比3.3%)等多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帮助。

(四)用工需求平稳回升,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在企业用工方面,7成企业表示目前实际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持平或有所增加,下半年的用工需求将逐步回升。企业调查中,近6成企业对2023年的企业稳步发展持乐观态度。近9成企业对全年的发展有较强信心。面对未来发展,企业希望在减税降费、文体娱行业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宣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扶持。

二、文体娱企业运行存在问题

(一)领域融合较为单调,业态融合有待提升。调研显示,58.6%的文体娱企业未开展业态融合。开展了业态融合的企业主要涉及领域在文体娱+文创(25家)、文体娱+科技(如使用AR/VR、全息投影、数字人等新场景,开发沉浸式新产品等)(9家)、文体娱+旅游(8家)、文体娱+教育(5家)、文体娱+住宿餐饮(4家)。

(二)招工难问题犹存,条件与应聘者期望不符。在招工方面,45.9%的企业招聘员工不容易,存在招工困难的企业主要是因为求职者薪酬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等原因无法招录到合适的员工。 在用工成本方面,34.1%的企业反映用工成本较高。在用工需求方面,企业以经营管理人员(需求率25.1%)和线下市场开拓人员(需求率22.8%)为主,普通职工(需求率13.5%)和线上直播销售主播(需求率11.7%)也有较大需求。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传统的“面子”问题是招工难的重要原因,年轻人宁愿选择报酬较低的事业单位,不愿意留在薪酬较高的私企,尤其是更不愿意选择偏远的地区。

(三)投资意愿小,融资需求弱。在企业投资和融资方面,82.7%的企业无投资意愿,81.2%的企业无融资需求。调研中,企业反映目前融资门槛相对较高,存在轻资产行业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 、难以获得第三方担保、融资时间成本较高、可贷款金额较低等问题。

三、对策建议

(一)推进招商引资,协调要素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专题活动,聚焦北、上、广、深等文体娱企业集聚的重点区域,以及长三角文博会、大运河文博会、海峡两岸文交会等知名文旅会展,组织好主题招商推介活动。对于潜在和在谈项目主动加强联系对接,通过电话沟通、拜访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及时对接,协调争取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持。

(二)加大政策引导,推动多元融合。在既有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文体娱业发展的规划,将生态农业、商贸休闲、研学考察、医疗康养、教育体育等融入文体娱产业,扩大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好的文体娱乐项目落地,推动本地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在现有景点的基础上,将本地历史故事、文化传统融入进去,用人文资源升华自然风景,为文体娱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推动产业的多元融合发展。

(三)鼓励科技创新,优化市场配置。文体娱乐产业不仅应当包含旅游景点,还需要拓展到文化旅游周边产品,运用科技手段推广文旅项目,让文化旅游产品融入科技元素,推出特点鲜明的文创产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同时使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产业发展。一方面用市场的手段运营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另一方面还需要引进投资主体,激活文化旅游市场,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到市场上去参与竞争,真正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做好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人才培养是实现文体娱乐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文体娱乐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才能掌握先进的产业发展理念,才能落实良好的产业扶持政策。因此,人才培养必须从两方面着手,既要“走出去”,让现有人员去文体娱乐产业发达城市学习,对标先进经验,提升自身能力;又要“引进来”,用良好的工作环境、优厚的工作待遇,把有能力、有经验的文体娱乐产业人才吸引来,为文体娱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