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生产持续发展 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体:[ ]

2021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保障,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向好,受同期基数不断走高影响,工业生产、效益呈现“前高后低”高位趋缓态势,两年平均增速始终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势头,工业经济呈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和发展动力。

一、规上工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高位趋缓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自5月份累计增速追平全省平均增速后,领先幅度持续加大;比2019年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虽较年初有所回落,但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位运行,且远高于2019年水平。

从工业用电看,2021年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2.1%,增幅在全省排名第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速和工业生产保持一致,年内呈现“前高后低”高位趋缓态势。

(二)重点行业稳定增长

2021年,全市列统的3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工业总产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4.1%,其中2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按累计产值排名前十行业大类(以下简称十大行业)产值均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电子、电气机械、通用设备和化工4个行业同比分别增长70.1%、30.7%、27.1%和26.2%。电子行业是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生产的第一大行业,对全市工业生产贡献率达18.1%。十大行业对全市工业生产合计贡献率达77.5%,拉高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8.6个百分点,是支撑全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2021年十大行业产值增长情况表

LU_ZO]UH_AOHCIC5)77QY3D.png

(三)重点企业增长较快

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前100强企业(以下简称重点企业)中,同比增长的有89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3家;其中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数量达6家,较上年全年增加4家。重点企业合计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33.6%,占比超三成,产值同比增长42.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4个百分点。重点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1.7%,其中6家百亿企业的贡献率达12.4%。

二、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

2021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1.1%、38.7%,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板块,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3.7%、25.6%,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9.1个、11.0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器件制造(123.3%)、信息化学品制造(74.7%)、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63.4%)等行业产值保持年内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顺应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的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等产品同比分别增长74.4%、41.9%、35.5%。

(二)民营工业拉动作用明显

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5.0%,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2021年,民营企业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68.7%,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度达69.9%,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8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表现突出,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度达54.7%,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地位持续加强。

(三)工业出口保持平稳回升

受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我国稳外贸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拉动,全市工业出口总体保持平稳回升态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5%,两年平均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速较前三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1和2.7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出口交货值增长22.1%,月度增速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四)工业效益保持良好增势

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13.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5%,两年平均增长23.0%,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幅高于营业收入9.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总体保持良好增势。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全市工业企业单位费用下降明显,盈利水平有所提高。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7元,下降明显;规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五)新增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不动摇,以项目建设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大量新增企业投产达产为全市工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达5734家,较上年全年增加472家;其中,月度新建投产工业企业数达260家,新增数位列全省第一,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7.5%,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2个百分点。

三、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增长乏力

2021年,受药品“集采”政策影响,规上医药制造业增长乏力,全年产值同比仅增长0.3%,明显低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其中,化学药品制造(3.3%)、中药饮片加工(8.5%)行业产值呈个位数增长,兽用药品制造(-14.4%)、生物药品制造(-9.4%)行业产值同比下降。2021年,规上纺织服装服饰业受疫情影响明显,年内生产低位运行,全年产值同比下降4.4%,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0.4%。

(二)成本压力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强势上涨,国内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价格“剪刀差”持续扩大。2021年,工业生产者购进、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3.8%、6.3%,价格剪刀差扩大至7.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达17.3%,较上年全年扩大1.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46.8%。

(三)资金压力较为突出

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21.7%,增幅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43.7%,较上半年和2020年全年分别提升1.0和2.9个百分点。两项资金中,产成品存货增加较为突出,1-11月份全市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34.4%,增幅高于全省7.1个百分点。

四、相关建议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旧反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继续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供稳价,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畅通经济社会双循环,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稳定恢复基础。

一是继续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各项稳增长政策,畅通生产要素供给,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当前价格上涨压力传导,小微企业发展相对较为困难,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等问题,仍需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相关的惠企政策,积极为企业提供各项支撑,确保企业生产平稳发展。

二是密切关注原材料等要素市场价格波动。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运输费用支出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应密切跟踪并加强监管调控要素市场价格,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限电限产背景下的原材料行业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使其价格运行于相对合理稳定的区间范围内;针对中下游企业,通过税收政策调节、限制原材料购进价格,普惠中下游企业保持合理盈利空间及盈利能力。